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慈禧晚年怀孕是真的还是假的,给她诊断的太医活下来了吗?
07-23 08:25:05 来源:历史文武君

说起慈禧怀孕之事,晚清文廷式的《闻尘偶记》上有记载,事情大致是这样的:

光绪六年(1880年),慈禧46岁,此时的她守寡已经20多年,她平时十分注重自己的身体,可是有一天她突然感觉浑身疲惫、四肢无力,不仅吃不下东西,还感到一阵一阵的恶心,于是叫来太医诊断。

第一位太医诊断过后,发现是喜脉,自知不对劲的太医,变得吞吞吐吐,实在不敢说出实情,只是告诉太后,她过于劳累,多加休息便好了,慈禧听后也没有当回事,但慈禧身体并没有好转,反而越发变得厉害,于是便又叫来一位太医,这个太医诊断过后,脱口而出:“恭喜太后,是喜脉”。

慈禧当时脸便青了起来,怒骂起第二位太医:“庸医,本宫守寡二十年,何来有喜?拖出去斩了!”此时慈禧也明白为什么第一位太医吞吞吐吐了,于是便将第一位太医也杀了。

可两位太医都被杀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慈禧太后的“病”还需要治,总不能真的将孩子生下来吧,事情传到光绪帝耳中,他也关心慈禧的病情,于是广招天下名医为太后看病,直隶总督李鸿章举荐无锡名医薛福辰为太后医治,光绪帝便下旨召薛福辰进京。

薛福辰进京后,光绪帝亲自陪同前往为慈禧诊脉,薛福辰摸出了慈禧的喜脉,但是他知道咸丰帝早已去世多年,如果说出来是“喜脉”自己必死,经过思考之后他说出:“太后为国操劳,心力交瘁,气血阻滞,积于腹中,治宜行气通络,清瘀活血。气血一旦通顺,凤体自然会康健无恙。”

这话一出,慈禧自然高兴,旁边的光绪帝还一头雾水,此时薛福辰再次下跪,说到:“启禀皇上、太后,臣有个不情之请。薛家祖上曾传下规矩,凡为王公大臣诊病,一律只配药不留方。太后老佛爷当然例外,但药方也只能太后亲览。太后此病当用臣祖传秘方,待臣回去亲自配药煎熬,六六三十六个时辰之后再亲自奉上。”

经慈禧同意之后,薛福辰写下方子,慈禧看到方子心中大悦,她明白薛福辰开的是打胎药,光绪帝还一头雾水时,慈禧就匆匆下旨让薛福辰去准备,薛福辰回去之后,第三天才将备好的药带进宫中,慈禧喝下之后,虽然身体不适,但心情却很好,心中的石头也落下了,赏赐过薛福辰后,就让他出宫了。

出宫后的薛福辰借了一匹快马,一路赶回老家,回到家中就装“死”,让家人给他办丧事,为什么会这么做?因为他刚出宫门,慈禧便下密旨,让人除掉薛福辰,可结果却是薛福辰已“死”了,慈禧只好作罢。

前两位傻傻的太医,不仅问题没解决,自己还丢了性命,而薛福辰的老谋深算,让自己最终逃过一劫。

怀孕之事起因

根据书中所说,这件事起因是琉璃厂来了一个姓白的师傅,白某经过李莲英的引荐,来到了后宫,慈禧见后甚是喜欢,二人发生关系,但不久之后,慈禧就发现身体不适,经过太医诊断才知道是怀孕了。

此事还被东太后慈安知道,慈安太后为此动怒,认为自己死后都没脸向先帝交代,可慈禧得知慈安生气后,便与人密谈,不久就毒死了东太后慈安。

这本《闻尘偶记》是一本野史书籍,可信度不高,但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真假已经没法验证了。

慈禧生子的野史

有一些野史甚至记载,慈禧不但怀过孕,还生过孩子,这个孩子便是光绪。

事情是这样记载的,据说慈禧喜欢吃汤卧果(北京的一种小吃),而且每天都要吃,这道小吃由金华饭店的伙计送进宫中,后来金华饭店来一个姓史的年轻伙计,他皮肤白皙,仪容俊美,时间长了,与李莲英都混熟了,有一次来找李莲英,被慈禧撞见,要知道后宫是不允许外人进入的,李莲英无奈只好说出实情。

慈禧听后,不仅没有怪罪李莲英,反而十分高兴,将史某留在了宫中,二人之间发生了不可告人的秘密,后来慈禧怀孕,生下一子,但慈禧不能养在宫中,只好由自己妹夫醇亲王奕譞赡养,对外宣称为奕譞之子,与此同时不得不将史某除掉,以绝后患。

很多人进行过推测,因为清朝有规定,皇位继承上“立子不立弟”,而同治帝去世之后,身为西太后的慈禧不顾祖训,坚持立光绪帝为皇上,从这可以看出他对光绪“特殊”情感,再有一点就是光绪对慈禧的称呼为“亲爸爸”。

不过这件事也是一个野史,没有任何证据证明。

不过,慈禧一生十分荒淫,传出来的情人除以上二人之外,还有恭亲王奕訢、荣禄、僧格林沁之孙那尔苏等等,英国人埃蒙德·特拉内·巴格思自己宣称与慈禧有秘密恋情,并写成了一本书,名叫《太后与我》。

但慈禧怀孕之事,没有任何文献能够证实,不过从野史中和传闻中可以看出,慈禧不是一个省油的灯,即便是真的有怀孕之事,也不会出现在史书之上,因为慈禧会将一切知道此事的人“抹掉”,此事会影响到她执掌政权,再者说很可能是有人故意诋毁慈禧,毕竟很多大臣想让她交出权力,借怀孕之事,可以让她身败名裂,自己乖乖交出大权,所以,慈禧怀孕一说很可能是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