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涪陵启动实施“荒山变良田”计划 矿山废渣上“长”出生态良田
07-23 06:46:3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7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涪陵区珍溪镇沙树湾村采访时发现,原本矿山挖掘后留下的矿渣上,竟然蓄起了水,变成了10多亩良田。据了解,随着涪陵区启动实施“荒山变良田”计划,当地创新生态修复方法,通过技术手段,硬是奇迹般地在矿渣上,种出了成片水稻。

这片矿山所在区域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水田在当地极其少见,农户大多种植玉米、红苕等传统作物。

“这里成为砂石矿区后,我们就同步推进采矿与矿山的生态治理。”涪陵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为常见的矿山生态治理方式是覆土后栽种花草树木,这种方式成本相对较低,但效果较为单一,并非适合每个地方。

涪陵区在与矿区企业大业科技集团沟通交流后,决定创新性地实施“荒山变良田”计划。即利用矿区挖掘后产生的碎石填平沟坑,再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覆土保水,将其变为成片的稻田。整治计划从去年10月开始,今年3月,田里种下了第一批水稻。

之所以选择变田,而不是种树,涪陵区有深层次的考虑:一是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角度考虑,此法若能推广,可新增大量田地;二是有利于耕地占补平衡;三是考虑到山区良田的稀缺性,在今后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或许良田就是产业引流的金字招牌。

但要让矿山碎石变为良田,就要解决地势沉降、“漏水”等难题。为此,涪陵区与大业科技、西南大学、渝东南农科院、珍溪水利所等科研单位携手攻关,开发出一套科学的矿山生态重塑方法。

“这13亩稻田来之不易啊!”大业科技相关负责人说,以防漏水为例,他们结合企业的工程建设经验,在以矿山废渣填平土地的基础上,铺设了20厘米厚的混凝土层、5厘米厚的黏土层和防渗毯,最后是30厘米厚的黏土层、30厘米厚的犁底层、以及50厘米厚的耕作层土壤,这才保证了整个稻田的正常生产。

记者看到,这片矿山废渣上“长”出的成片稻田平整规范,和平坦地区的稻田没什么区别,还能进行机械化耕作,稻谷也长势良好。目前,大业科技已启动另外9亩矿区的整治,按计划,这里7500亩矿区经过整治后,未来可形成约3600亩稻田。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原标题:涪陵启动实施“荒山变良田”计划 矿山废渣上“长”出生态良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