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击沉虚构的龙鹤号航母?二战美军多次谎报战果,想象力不输给日军
06-04 08:43:36 来源:陶慕剑观察

太平洋战争时,日本军方谎报战果的故事人尽皆知,比如布干维尔海空战号称“打沉了美军十几艘航母”。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美军也曾经干过谎报战果的事,而且花样颇有不同。

在美军击沉的日舰记录里,曾出现过好几个神秘的日本战舰名字,战后对照日本资料却完全找不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战列舰“平沼”号和航母“龙鹤”号。

开战后第四天,美军击沉一艘日军战列舰?

1941年12月11日,多数美国人还沉浸在珍珠港事变的痛苦中,驻菲律宾的美军部队突然传来重大捷报:驻菲美军航空兵击沉日本一艘“2万9千吨”的战列舰!这份战报先被12月12日的报纸《The Mercury》刊登,随后各大报纸纷纷报道,一度慰藉了美国人的失败情绪。

这份战报宣称:12月10日,驻菲律宾美国陆军航空队向海上日军舰队发动猛攻,击沉了2万9千吨的“平沼”号战列舰。消息还称,这艘“平沼”号当时与“榛名”号战列舰在一起,后者也遭到美机攻击。

事实上,这些消息完全是杜撰的。当时日军在菲律宾北部海域的最大战舰只是两艘重巡洋舰“足柄”号和“摩耶”号,没有一艘战列舰。而“榛名”号战列舰当时则是在马来半岛附近海域,支援日军部队的登陆作战。其他日本战列舰,也都远离菲律宾。

此外,当时日本海军也没有“2万9千吨”的战列舰,吨位最小的“金刚”级战列舰标准排水量也在32000吨以上。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平沼”号战列舰都是彻彻底底的虚构。

据了解,12月10日美军航空兵确实在菲律宾北部海域进行了一次攻击行动,但是没有给日本舰船造成任何损失。为了掩盖失败,美军才编造了这个“辉煌战果”。

“击沉平沼号战列舰”这么大的事件,美国军方在几个月后就刻意“遗忘了”,自此以后绝口不提。如果不是战后有学者翻了旧报纸,几乎没人想起美军曾经虚报战果的事实。

美军击沉了第三艘“翔鹤”级大型航母?

过了几个月,美军又一次虚构了日军的大型战舰名字,这回变成了航母,而且是赫赫有名的“翔鹤”级。

1942年5月4日,珊瑚海海战爆发,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航母之间的对决。美军出动了两艘大型航母“列克星敦”号和“约克城”号,迎战日军两艘大型航母“翔鹤”号和“瑞鹤”号,再加上一艘轻型航母“祥凤”号。战斗结果是,美军“列克星敦”号和日军“祥凤”号被击沉,日军略胜一筹。

然而,美军在宣传战报时却宣称“击沉一艘翔鹤级大型航母,名为龙鹤号”。这个舰名让人一头雾水。因为日本海军从来没有使用过“龙鹤”号这个名字,更没有建造过第三艘“翔鹤”级航空母舰,“翔鹤”级只有“翔鹤”号和“瑞鹤”号两艘而已。

这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

两艘“翔鹤”级航母,分别是1941年8月和9月刚服役的新舰,美国对这款航母收集的情报还比较粗浅。在珊瑚海海战前夕,美军情报部门在侦听日方密电时,发现了一艘未知的新航母。美军先入为主,以为日本最新出现的这艘航母可能还是“翔鹤”级。

事实上,日本这艘新航母“祥凤”号只是一艘轻型航母,由潜水母舰“剑崎”号改装而来。在珊瑚海海战中,“祥凤”号与两艘“翔鹤”级配合作战,美军也误以为是“三艘翔鹤级”一起行动。

直到美军航母舰载机击沉“祥凤”号时,才发现找错了一条小鱼,放过了两条真正的大鱼。但是战斗结束后,美军为了激励士气,仍然虚报战果,将错就错编造了“龙鹤号航母被击沉”的故事。

这次虚报战果,好歹真的击沉了一艘轻型航母,还不算过分。但是,美国军方擅自给对手的军舰胡乱起名字,这种无聊手法在世界上几乎仅此一家,而且至今仍可以在美军和北约组织内部看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