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未来商圈发展有何趋势?发展重心将向社区和便民下沉
10-26 18:39:12 来源:上游新闻

今(26)日,第一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在渝中区举行。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这也是近年来首份从国家高端智库视角,系统总结城市商圈建设发展的研究报告。

QQ图片20211026183820.jpg

“商圈的内涵功能会向集成化和融合化方向发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解读报告时认为,城市商圈未来发展中,功能会更加集成、体验的场景化会更加突出,“比如解放碑商圈地理范围,会不断和其他商圈形成融合。功能集成和体验场景扩大化是将来商圈变化的趋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商圈的发展重心将向社区和便民下沉。张威认为,每个城市商圈发展可能都会慢慢走向两级化,“比如在解放碑高端的核心商圈,我们能满足从商品到服务全方位的消费体验;我们日常生活中间,则会面临居家的15分钟范围内,日常生活需求能得到满足。所以我们说,发展重心可能向社区和便民消费进一步下沉。”

此外,报告还认为,按照现在建设要求,一方面连接信息时代的发展,城市商圈智慧化方向会继续推进。同时,“双碳”目标下,未来流通消费会呈现绿色化发展倾向,因此城市商圈建设会更加注重低碳绿色和环保。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指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重庆商圈在全国起步最早,以中央商务区为龙头、中心城区核心商圈为骨干、区县城市商圈为支撑的城市商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已成为重庆的一张重要名片。目前,全市形成了层次分明、城乡并重、大小共存的商圈网络体系,全市过半消费在商圈实现,商圈为拉动全市城乡消费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社零100亿元以上的商圈达12个,中央商务区及城市商圈社零总额全市占比超60%;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万亿元,增长1.3%,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2021年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02.1亿元,同比增长23.7%,高出全国平均增速7.3个百分点。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