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传承“大阳沟精神” 这个71岁的老派出所一直在路上
10-27 09:28:42 来源:上游新闻

渝中区左营街6号,位于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有一个71岁的老派出所,它就是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大阳沟派出所,也是新中国第一批公安派出所。任凭时代变迁,它始终初心不改,传承着为民服务的精神。

“我找不到儿子了,也记不到回家的路了……”16日下午,大阳沟派出所接来了一位迷路的老婆婆。

当天下午2点过,大阳沟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临江门车站,一位老婆婆迷路,找不到家了,接到报警求助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

“我找不到儿子了……”老婆婆约80岁,双手紧紧抱着一包土特产,见到民警她一脸急切地说。

民警不断安抚老人的情绪,并试图和老人沟通。通过老人断断续续的陈述,民警才了解大概情况。

原来,老人是从垫江农村来渝中区看望儿子的,母子约定下午在临江门车站见面,但下车后没有找到儿子,自己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民警一边将老人扶上警车带回派出所休息,一边赶紧为老人找起儿子来。

经过上下一番努力,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人。老人的儿媳妇李女士告诉民警,老人患有阿兹海默症,一着急就什么都想不起来。当天,老人很是想念儿子,并没有和儿子提前联系,自己就带着儿子喜欢吃的土特产过来了。“幸好你们民警及时发现,不然我们都不知道该去哪里找,太谢谢你们了!”临走时,李女士对民警道谢。

这样服务群众的事情,天天都在大阳沟派出所发生着。自1953年大阳沟派出所被重庆市政府授予“爱民模范派出所”称号以来,廉政爱民、为民服务的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

“我们平时上班忙,只有周末有时间,这些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前段时间,为让群众少跑路,大阳沟派出所推出窗口365天办证等一系列便民的“贴心”服务,也受到了辖区群众一致称赞。如今,周末及节假日,该派出所日均接到办理证件业务20起左右。

打击违法犯罪,也是派出所工作的重头戏。今年以来,侵财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75%。同时,还通过进社区、进商家等,以自编自导自创的短视频,向群众开展多形式的反诈骗宣传。

“我们还结合实际情况,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安防控办法。”大阳沟派出所所长苑宜梅介绍,该所首创解放碑商圈一铺报警、六铺联动的工作模式,为40余家商铺配备对讲机、安全钢叉、盾牌等装备,形成一“呼”百应、整体联动良好局面;组建600人专业社区巡防队,24小时全民巡防、群防群治;将“民心天网”视频镜头向解放碑步行街、洪崖洞、长江索道等“网红景区”和背街小巷延伸,挤压犯罪空间。截至目前,辖区全部发案和110刑事警情在连续两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分别再次下降12.2%和20.3%。

“人民公安为人民,平凡小事励初心,我们会将大阳沟精神一代代传承和发扬,用自己的行动和坚守践行初心,服务百姓,守护平安。”所长苑宜梅说。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