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京市政府提倡在京过年 文化娱乐场所75%限流开放
12-26 08:24:2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元旦、春节假期临近,市民回乡探亲、走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增多,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重大考验。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建议市民群众在京过节,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在最大限度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基础上,本市将统筹安全与民生需求,全力加大节日服务保障力度。

减少人员流动

提倡市民在京过大年

陈蓓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关键是要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科学、精准、依法、有效防控,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为减少人员流动,提倡市民在京过大年,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确需离京的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管理。鼓励有生产任务的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合理安排调休倒休,引导员工错峰离京返京;在京单位原则上不安排人员前往境外、京外出差,以最大限度减少进出京往来。

倡导各地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组织旅游团队进京,京内景点严格控制预约人数;不组织在京人员赴中高风险地区的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暂停出入境旅游业务。在京高校要坚持“错峰”,分批组织师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原则上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本市将继续把好进京关口,严格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管理,每日直航入境北京航班旅客规模继续实行总量控制,严格实行“14+7”集中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国内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控制进京,中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不进京。

减少人员聚集

文化娱乐场所75%限流开放

为减少人员聚集,节日期间,本市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体育赛事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倡导线上团拜,压减线下年会、茶话会、联欢会、游园会等节日活动场次和规模;各类商业机构不举办线下大型聚集性的展销、促销等活动;各类演艺机构也要控制商业演出活动,落实“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本市按75%限流开放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各级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公共场所,落实分时段预约限流、外围疏导等措施,控制瞬时流量,防止人员拥挤。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餐饮机构等经营场所,要根据人流量适时采取限流措施,做好场内外客流疏导,防止扎堆聚集。商场、酒店、超市、电影院等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公交、地铁等将视情况增加车次,控制满载率;地铁按90%限流,以降低乘车人员密度。

减少旅途风险

严格旅客健康管理

元旦、春节期间,为减少旅途风险,民航、铁路、道路客运等经营主体要严格落实旅客登机登车前体温检测和旅途中健康管理、消毒防疫、应急处置等防疫措施。强化旅客疏散组织,火车场站、航站楼、长途汽车站、省际公交场站组织做好人员疏散,加强运力组织和交通接驳,强化场站规范消杀、环境检测,快速安全有序疏解客流。

陈蓓表示,在最大限度防范疫情传播风险的基础上,本市将全力加大节日服务保障力度,持续丰富市民节日生活物资以及购买配送方式,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链稳定。各高校、用工单位等也要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确保留京人员温馨过节。民航、铁路、道路客运等部门将对客流需求进行测算,科学调配进出京运力,合理控制客座率,做好高校学生、务工人员等群体回乡、返京运力保障。

原标题:北京市政府提倡在京过年 文化娱乐场所75%限流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