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干果“老兵”掉队 盐津铺子转战烘焙业
10-23 07:37:5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消息,昔日豆制品、干果行业老大盐津铺子逐渐被挤出原驶赛道。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盐津铺子第一大产品品类已经发生改变,由过去的蜜饯干果、豆干制品,变成现在的烘焙业务。这也被业界认为是,盐津铺子被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品牌超过后,释放出在原有市场竞争难有优势情况下,想要在烘焙市场寻求增量的信号。

盐津铺子的营收结构正在发生改变。根据盐津铺子财报,目前,烘焙业务已经取代干果、豆制品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2020年上半年,烘焙业务营收占比达到32.21%,休闲豆制品鱼糜制品收入占比达14.83%,休闲豆制品豆干类营收占比达到10.41%,干果类、蜜饯炒货产品分别占总营收的9.45%、6.73%。

成立于2005年的盐津铺子可以称得上是休闲食品行业的“老大哥”。发展初期,盐津铺子以蜜饯类产品起家,随后依靠豆制品扩大规模。数据显示,2013年,豆制品成为盐津铺子营收占比最高的产品,达到32.18%;蜜饯营收为1.1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25.21%;炒货、素食、其他分别占总营收的11%、10.32%、2.36%。

2016年,盐津铺子大单品战略初具成效,豆制品营收占比超过50%,蜜饯、肉制品、炒货、素食分别占总营收的14.35%、12.61%、10.42%、7.8%。

或许是看到烘焙市场的前景,2018年,盐津铺子开始重点发力短保烘焙市场,推出58天保质期吐司面包等系列产品。 烘焙行业规模在2009-2019年十年间的复合增速为12.3%,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同时,我国居民烘焙产品的消费量对比美、日等国规模较小,并且市场集中度较低,长期来看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伴随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争食市场份额。据Euromonitor 数据,2018年,曼可顿、好丽友、面包新语、山崎面包、宾堡在中国地区烘焙食品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亿元、20亿元、12亿元、1.2亿元、5亿元。而本土品牌桃李面包、达利食品2018年烘焙食品的收入已分别达到48亿元、62.5亿元。

但这也意味着,短保烘焙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达利园、桃李面包等企业牢牢占据市场份额。此外,包括三只松鼠等在内的众多品牌也在涉足烘焙市场,盐津铺子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盐津铺子进入烘焙行业的背后是干果市场竞争难存优势的无奈之举。进入烘焙行业,除了要面对老对手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的竞争,同时还要与达利园、桃李面包等对手进行较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盐津铺子的发展压力。未来,盐津铺子还需要规划好发展路线,建立起深度的供应链模式和分销网络。”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称。

此外,错失线上红利也被业内认为是盐津铺子掉队的原因之一。目前,盐津铺子线下渠道营收占比仍超过80%。

在快消品零售专家鲍跃忠看来,目前,盐津铺子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仍是依赖线下,而完成全渠道转型,是盐津铺子需要迫切完成的转变。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盐津铺子,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原标题:干果“老兵”掉队 盐津铺子转战烘焙业

编辑:钟世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