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接连批准对台军售,岛内网友:当看门狗,还得自己花钱买武器
10-23 07:17:1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在距美国大选仅有十几天之际,美国宣布三项对台军售,总额达18亿美元。对此,台“国防部长”严德发22日在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吹嘘称,美对台出售的武器中有两项“都可打到大陆沿岸”。台当局“口嗨”立即遭到岛内网友一片嘲讽。与此同时,岛内对大陆公布《国防法》修订草案中有关“开战条件”的文字反应吃惊,绿媒宣称这意味着大陆“随时可(对台)动武”。22日,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三大部门都对美对台军售发出警告。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表示,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取消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后果,“如果美方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食言背信、执意妄为,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回击”。

台当局又亢奋了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于当地时间21日宣布3笔对台军售案,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SLAM-ER增程型空对地导弹、F-16战机新型侦察吊舱等,总价值约18.1亿美元。这是特朗普政府今年第3次对台军售,也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的第8次对台军售。

台“总统府”“外交部”“国防部”22日迅速表达“诚挚感谢”,对这些武器能帮助自己对抗大陆“信心膨胀”。台“总统府”称,军售“提升不对称战力,让台湾在捍卫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上更具能力与信心”。台“国防部长”严德发22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吹嘘称,其中两项武器都可打到大陆沿岸。当天上午,严德发与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在“立法院”大演双簧。罗致政询问SLAM-ER导弹能否打到大陆沿岸,严德发称,导弹射程270公里,“当然可能打到大陆沿岸……有这能力,显示自我防卫决心”。严德发还称,“海马斯”火箭炮最长射距也有300公里,“也能打击到解放军沿岸集结兵力”。

对台当局的亢奋,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直言,对台军售本质是美国用以巩固其国家安全利益的工具,“不是台湾要什么就有什么,而是华盛顿想给什么,台北才有什么”。他说,按照美国出售给台军的武器,如果真的用在战争,很快会消耗殆尽,“美国对台军售虽然很重要,绝非解决两岸问题的正确处方”。

美国接连批准对台军售,岛内网友22日嘲讽民进党当局,“(给美国)当看门狗,还要被喂瘦肉精,又要自己花钱买武器,情何以堪。”还有网民称,“干脆做美国殖民地,就不用买了。”“都没钱缴健保费了,还拼命买军火!”

有军事观察人士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海峡的最窄处只有130公里,现代大多数远程火箭炮、导弹等武器的射程都能达到这一距离。台当局刻意强调美国售台武器“当然可能打到大陆沿岸”,显得多此一举。有军事专家此前对《环球时报》称,大陆有100种方式能在第一时间击毁台湾所有的导弹阵地。

蔡英文要动员45万战力

临近美国大选,美台加紧勾结。《中国时报》22日称,美国国会任期将于明年1月3日届满,为争取时间,众议院共和党“中国工作组”一口气抛出137项法案,美两党参议员还联合抛出“台湾关系强化法案”,“从外交、军事、商业等领域提升美台关系”。

“美国之音”22日称,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当天公布了一份对台政策报告,为下届政府无论谁执政制定“对台政策蓝图”,报告抛出多项建议,包括建议G7联合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大会(WHA),在安全领域“与台湾合作强化威吓力”。不过,对于台湾最关注的美国是否会在战时援助台湾的“战略清晰”问题上,报告对此“不采取立场”。CSIS亚洲事务资深副会长格林称,在北京可能增加在灰色地带的做法之际,“战略清晰”可能没有太大帮助。

“美放小不放大,蔡因小失大”,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22日在中时新闻网撰文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非常壮观”,但和以前一样“口惠与象征作用大于实质意义”。对于台湾最想要的“战略清晰”,美国说什么也不松口。文章称,蔡当局花大钱买武器,以牺牲全民健康为代价,开放美猪进口,只换到美国的口惠,却没换到任何重要的实质利益,可以说赔了夫人又折兵,“如果说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是放小不放大,蔡当局则是因小失大”。

为对抗大陆,台“国防部”还提出所谓“提升后备战力”的专案报告。严德发22日在“立法院”宣称,如果蔡英文“动员令”一下,约45万人将在第一时间成为防卫作战主力。中时新闻网22日在社交媒体上刊发相关报道后,岛内网友调侃称,“每人分配一只扫把一把键盘?”“十万键盘、十万兵!”还有人写道,“要打自己去打!前提请民进党先上!”针对严德发所称的45万人将是“第一时间防卫作战主力”,网友直接嘲讽,“第一时间‘投降’主力也有45万人。”

《国防法》修订“增开战理由”

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撤销有关对台军售计划,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正当必要反应。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停止一切形式的与美勾连,不要在“台独”的绝路上越走越远。

尽管台当局对美国军售口头上很嗨,但心里对大陆近来的一举一动都很紧张。10月21日,中国人大网全文公布《国防法(修订草案)》,从10月21日至11月19日期间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草案中一些字眼的修改和增删,立即成为岛内媒体的关注焦点。《国防法(修订草案)》第一章总则部分的第二条,添加“制止分裂”和保卫国家“发展利益”这两个关键词。台湾东森新闻网22日称,《国防法(修订草案)》中,第八章“国防动员和战争状态”内容中,主动增加了“发展利益”四字,与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等要件,一同并列为发动战争、进行全国动员或部分动员的先决条件。亲绿媒体三立新闻网称,近来美中对抗加剧,台海局势日趋紧绷,解放军更频繁派军机骚扰台湾,让各界忧心两岸战火可能一触即发。报道的标题称:“随时可攻台!中共再增一个开战理由。”

与此同时,解放军的动向也令台当局忧心忡忡。自9月中旬以来,解放军战机每天都会到台湾周边空域“打卡”。岛内绿媒《自由时报》22日称,台军当天在西南空域开展演练,然而一早就传出解放军无人机“袭扰”的消息。这是自9月16日以来,台军首次确认解放军出动了无人机。台“中央社”称,根据台防务部门报告,自9月16日起截至10月21日,共军已第22度“扰台”。为应对解放军战机,台“空军”15天内出动1624架次战机应对。

台湾《联合报》称,无人机将主宰未来战场,而无人机在发动攻击时,机上侦搜系统所录下的影像更将成为舆论战的利器。这种情况特别值得台湾密切注意。未来一旦两岸爆发冲突,大陆可能公布假视频宣称已摧毁台湾大批战机与舰船,并称解放军已成功登陆,要求台各级部队放下武器,那台当局要如何因应?

原标题:美接连批准对台军售,岛内网友讽民进党当局:当看门狗,还得自己花钱买武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