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石柱康养大会·展望|观养、疗养、食养、文养……“6+1”康养产业体系,助石柱腾飞
08-10 19:24: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重庆(石柱)第四届康养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石柱县人民政府县长左军介绍, 本届康养大会由民革中央、重庆市政协主办,主题为“中医药防疫与康养”。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目前石柱建设“6+1”康养产业体系。2019年,石柱实现大康养经济增加值78.1亿元、占GDP比重达49%。

QQ图片20200810190212.jpg

石柱正在建设“6+1”康养产业体系

QQ图片2020081019074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石柱县常务副县长陈爱军介绍,石柱正在发展康养产业,构建以“观养、疗养、食养、文养、动养、住养”和“康养制造”“6+1”康养产业体系,策划和推动了“六养”项目117个,总投资825.14亿元,已落地实施56个。

目前,石柱重点围绕“六养”,打造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3个,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入驻“源味石柱”区域公用品牌企业21家、上架绿特产品200余个。因此,一批康养产品在不断优化。同时,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康养大会和全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康养大会成功升级为全国性产业发展大会并永久落户石柱。

据介绍,通过近年来大力发展,石柱康养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产品业态不断丰富、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康养经济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2019年,实现大康养经济增加值78.1亿元、占GDP比重达49%。

“康养石柱”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QQ图片20200810190956.jpg

民革中央调研部二级巡视员翟小纯介绍,近年来,民革中央高度关注康养产业,持续深入开展调研,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努力探索康养产业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民革中央正在探索建立了中央和地方民革组织之间的上下联动机制,建立了民革与政府、政协、人大以及科研院所的内外协调机制,有效强化信息共享与业务协作,通过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等优势,集思广益,形成了一批重要调研成果。 

翟小纯说,通过“会议搭台、经济唱戏”,民革中央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的主要体会。为让康养产业深入人心,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民革中央先后通过与地方举办康养大会、康养产业论坛、座谈会、推进会等形式,不断提升康养产业发展水平。特别是去年,中国•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升格为民革中央主办后,石柱康养产业的带动力、引领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康养石柱”是一个品牌了,它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康养大会”它是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已经成为民革中央的一个重要的品牌。

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1.3万亩

QQ图片20200810190951.jpg

重庆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刘宗华介绍,这次届康养大会的主题是“中医药防疫与康养”, 主要考虑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巨大影响。

他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社会也更加关注、重视中医药。要以此为重要契机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让中医药更多造福人类健康。

QQ图片20200810190220.jpg

他说,石柱生态环境绝佳、气候条件良好,非常适合健康养生,是名副其实的康养胜地。同时,石柱是全国著名的道地药材基地,全县以黄连、黄精、天麻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1.3万亩,特别是黄连生产久负盛名,是我国黄连原始产地和“中国黄连之乡”,黄连产量占全国的60%和世界的40%,并拥有全国唯一的黄连专业交易市场。因此,石柱有基础、有条件推动中医药防疫与康养相结合,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