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铁饭碗”不铁了?多家银行被传降薪!四大行回应薪酬问题:目前均无降薪安排
08-07 08:32: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8月5日晚间,一份金融机构降薪的聊天记录在朋友圈流传。聊天记录中爆料,应政策要求影响,全国金融业要全体降薪,其中谈及中信银行(5.250, 0.04, 0.77%)和建设银行(6.190, -0.02, -0.32%)要分别降薪20%、30%。

同时,还有两份文件也在网络上流传。

一份是财政部关于印发《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细则主要是关于国有金融企业员工工资核算方式的变化。包括金融企业工资总额联动指标增幅,要结合企业行业特点、经营实际,分类合理确定;对于绩效和人员效率的考核和计算方式,不同情况有不同标准等。

针对这份流传的通知内容,有业内人士称,通知中给出的工资计算规则较为复杂,简言之就是若企业效益不好,净利润负增长,那么工资总额可能会被下调。

另一份文件为《关于开展中信集团2020年度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的通知》。

中信集团的这份通知中提到,拟在全集团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通知要求在2020年度开源增效50亿元,节流降本100亿元。实施主体覆盖集团、股份、有限三层总部与各一级子公司,由各一级子公司向下属各级子公司层层传导分解管控目标。

消息一出,引发各方热议。银行“铁饭碗”也不再铁了吗?

中信银行某员工对记者表示,自己所在的网点目前还没有开始实施。

而中信银行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工资出现明显下调,住房补贴、旅游费等福利也都取消了发放。

6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回应薪酬问题。

中国工商银行表示,2019年,根据国务院部署,财政部推动实施了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按照市场化原则核定工资总额。工资总额与整体经营情况相挂钩,履行公司治理程序后决策确定。截至目前,工行没有统一降薪的安排。

中国农业银行表示,农行2019年工资总额按照财政部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政策核定,遵循市场化的基本方向及公司治理机制的相关要求,与农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今年目前没有降薪的计划和安排。

中国银行表示,2019年,根据国务院工作部署,财政部推动实施了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核定企业工资总额。中行按照改革后的政策规定,通过公司治理程序确定工资费用,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实现同步增长。目前,中行工资费用预算中尚无降薪安排。

中国建设银行表示,建行工资总额按照财政部制定的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核定,遵循市场化基本原则和公司治理要求,2019年工资增长与利润增长保持匹配。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和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建行积极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力度,与企业共克时艰、共生共荣。目前没有降薪的计划安排。

综合自新华社、新浪财经、腾讯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