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慧之城|智慧点亮生活 遇见“未来之城”
06-17 09:2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13日,刚刚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的重庆车展,进场人流量的实时人次,停车场的实时占用率、公共交通运行状况等都能一目了然。观众不仅可提前在线预约停车位,还能进行VR探馆。

QQ图片20200617092423.jpg

曾几何时科幻电影中想象的场景,在两江新区已逐渐成为触手可及的日常。

会展添“智” 打望展会更便捷

AI视觉、一键全自动泊车、远程控制、自动驾驶、智能车云……本届车展,各类智能化元素随处可见。许多参展商都设置了专门的智能技术展区和各种智能体验环节,展示自己最拿手的“黑科技”。    

情绪识别、一眼亮屏、主动降音、疲劳提醒……长安汽车展台内,最新款智能车型UNI-T展示各种智慧功能,引来不少观众围观。而N4馆设置的多个模拟驾驶舱,通过游戏的方式向观众介绍自动驾驶等智能汽车技术,成为现场小朋友们的最爱。  

为确保观众安心有序观展,本届重庆车展配套服务系统升级,全面启用线上购票及预约系统,采用无纸化无感化门禁系统减少接触,全天分4个时段调控人流峰值。

“这都得益于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管理平台。”重庆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称,进场人流量的实时人次,停车场的实时占用率等都能通过这一平台实时获悉。

事实上,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智慧”远不止于此。悦来集团相关负责人称,路灯可以根据光照情况自主开关,井盖发生故障会迅速报警,暴风雨天气道路积水可监测并提前预警,不会满溢的智能垃圾桶,诸如此类的“小惊喜”,在这里随处可见。整个悦来国际会展城被智能交通系统、智慧城管系统、城市操作系统、智慧海绵监测、智慧会展等技术“包裹”。

该负责人称,重庆国博中心作为智博会的承办展馆,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智慧展馆的概念,对自有的系列核心系统进行了智能集成,推出了“智博会现场服务平台”,可集交通、餐饮、展会资讯、观展导航、物品租赁、个性化体验等服务于一体。此外,重庆国博中心在已实现了5G全覆盖的基础上,探索VR探馆,实现线上与线下观展融合。

掘渠引水 三大平台浇灌“智慧树”

不仅是悦来国际会展城,在两江新区,智能化不再是我们听不懂的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生活。

QQ图片20200617092429.jpg

位于两江新区嘉陵江畔的礼嘉智慧公园,是伴随智博会而生。如今,不到3年时间里,这片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按照“一景一科技”的思路,联通、移动、云从科技、腾讯、阿里、百度等企业,在此集中打造了4大场馆、25个场景、50多个体验项目。

例如,在5G馆里,中国联通以“全新的一天”为主题,展示了5G点亮的智慧生活:早晨当你起床,窗帘会自动拉开,床边的显示屏上会显示你的呼吸、心率、睡眠深度等健康数据和新闻简讯;工作时间,你可借助VR设备远程指导汽车维修;下班后,光影设备可将重庆的网红景点的图像实时投放在你的窗前。

在艺趣馆里,腾讯公司则将大海搬到你的身旁,各种海洋生物在墙上悠然游弋,当你触摸它们时,或迅速逃逸,或张口袭来。

其实,这里不仅是公园,还是智能产业发展的平台。这些智能装备在展示体验的同时,也正在走向市场。

其中不少都来自于毗邻礼嘉智慧公园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入驻企业,该产业园已有超4500家企业入驻,其中不少都是智能化领域的“头部企业”。“今年新区智能产业增速有望超30%,成为拉动新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

QQ图片20200617092426.jpg

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御临河的迤逦风光令人流连。这里已有国内外2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集聚。近日,两江协同创新区首个创新平台创新“西格玛”空间于建成投用。多个填补技术空白也应运而生。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囊括长春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的联合产业孵化基地项目也于6月陆续开建。未来,这里将被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引擎,打造一流创新资源集聚高地。

悦来会展城,一个提供智能化创新成果交流的智慧会展场景;礼嘉智慧公园,一个面向市民的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场景;两江协同创新区,一个面向海内外科研工作者的协同创新智慧场景。透过三大平台,三大场景,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的逻辑清晰可见。

智慧赋能 智慧产业浪潮涌动

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能生产线等“智慧因子”也随之植入两江新区不少企业生产全流程。

例如,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金康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内,1000多台机器人代替了传统制造业的人头攒动,关键工序全部实现智能化生产,全过程只需几位技术人员通过屏幕进行操控;长安汽车冲压工序实施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提升了30%,能源利用率提升了11%;4月28日,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新引入的碳带智能高速柔性生产线正在调试,投产后将实现全自动的无人操作。

数据显示,2019年,新区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26个,建成数字化车间13个、智能工厂10个。

不仅如此,在培育智能产业方面,截至2019年底,两江新区已集聚了规模以上电子企业39家,其中智能终端5家,电子核心部件及其他34家,已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为主干的“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