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心提这种“行规”的保姆!她们可能是专挑老人下手的“执死鸡”
05-13 17:25: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月2日,江苏省常州溧阳市发生一起保姆闷死83岁老人案件。

一上岗仅8天的保姆在家里闷死了83岁老太,老人无生命体征后还非常镇定的帮家属处理身后事,并称自己见过很多这样的事情,也送走过很多人,家属也没有过多怀疑,在一家人都感谢保姆帮忙时,老人的小女婿觉得事有蹊跷便翻看了监控录像,没想看到是老人被保姆活活闷死的画面!

1.gif

房间内的监控视频显示,保姆虞某拿出毛巾捂住老人的头部,还坐在老人的胸口长达数分钟。老人手脚颤抖、不断挣扎,但虞某无动于衷,坐在老人胸口时,她还摇起蒲扇。

事发后,虞某的表现异常镇定。虞某当时告诉家属要为老人擦洗身体并换上寿衣。“不要慌,我送走了很多人,这个我懂。”虞某说。

853b0e88ly1geqkxiad3vj20qo0f00up.jpg

据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虞某之前在溧阳一家医院里做护工。受害者家属称,找虞某当保姆是因为对方有经验,而且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虞某的主要工作是为老人擦洗、喂食,每月工资3000元。

据当地多名居民介绍,当地有风俗,如果是保姆照顾的老人去世的,去世老人家里需支付保姆当月费用,还需要包红包给保姆“冲喜”。案发后,镇上曾有传言称,嫌疑人虞某至少有3起作案嫌疑。视频被曝光后,也有网友怀疑,看虞某镇静的样子像惯犯。

5月12日,溧阳警方发布警情通报称,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虞某已被刑事拘留。对于涉案保姆是惯犯的说法,常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未掌握其他犯罪线索,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同时,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调查。

853b0e88ly1geqkxjsee6j20qo1begq0.jpg

上游新闻梳理发现,此前也曾发生过多起保姆故意杀害被照顾老人的案件,而在她们工作的家政服务中心,甚至存在不成文的行规,让“毒保姆”有机可乘。

e824b899a9014c0823e0e01a2762a50e7af4f452.jpeg

2014年震惊全国的广州“毒保姆”何天带,就是一名利用“行规”杀害老人快速获取钱财的“执死鸡”。

据媒体此前报道,“执死鸡”是指那些专门找家中重病老人照顾的保姆。“凡是有生病的老人,她就专门抢着去做,为赚快钱。”

在何天带案中的受害家属冯星认为,广州番禺一带就专门有这样的“执死鸡”群体,用这样的手段来赚快钱。“一日赚一个月的钱,一个月可以做十单。”

这些“执死鸡”保姆一般有如下几大共同点:

第一,雇主多为患病老人;第二,雇主死亡得很突然,受害者家属们表示,自己的家人死的时候都很突然,来不及抢救,但是身体还是温热的,而家属的死亡都是由保姆通知。第三,保姆到家时间短,一般不超过一周,如“毒保姆”陈宇萍照顾患病家人的时间最长不到一星期,“毒保姆”何天带涉案一般都在3天左右,就说老人去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到家前先提“行规”,不论陈宇萍还是何天带,应征前均提到了一句“做一两天也要按一个月的费用来收取”。

广州日报记者曾暗访“毒保姆”何天带所在的家政公司,有与何天带认识的保姆说,众人对她最大的印象就是只做“快餐”,专门“执死鸡”,而且在雇主家做了几天,雇主家中老人就离世了。“才几天就能赚到几千元,都不知怎么做到的。”

而当记者提出要找一位愿意照顾临终老人的保姆,对方也是当即提出:“如老人身故,即使只做几天也要支付全月工钱。”记者提出希望按照天数算钱,对方却表示不肯,并直言:“你这样算工资,在这里是请不到保姆的。”

事实上,保姆向雇主开口提出“老人身故即使只做几天也要支付全月工钱”的要求并非孤例,甚至成为小范围内的潜规则。但对于这样的行规,有的家政公司负责人也坦言“有问题”,“不过这里的保姆都提这样的要求,我们也没办法。”他坦言,这个“潜规则”的出发点是好的,“因为保姆接触过世的人,沾染了‘晦气’,雇主给足1个月工资其实是当给一份安慰金,给保姆‘解秽’的。没想到逐渐发展下来,就被一些坏人利用了。”

  

新闻回顾

何天带:自认一年半杀害10位老人

2016年5月4日上午,针对广东“毒保姆”何天带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何天带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71246985_1.jpeg

此前的2014年12月13日,何天带被广东黄先生的大嫂梁女士从番禺区一家保姆介绍所以每月2600元的价格雇用后,带回家中照顾黄先生年逾七旬的母亲何老太。

请工时,何天带表示,“如果做了几天老人就死了,也要支付一个月的工资。”

三天后,何天带在凌晨4点给老太喂了勾兑有安眠药和敌敌畏的肉汤、注射毒肉汤,2小时后见老太还没咽气,又用绳子勒脖。天亮后,何天带通知家属老太过世,要求支付2600元保姆费。

家人到场后,大家都觉得老太太平日并无重病,此番去得蹊跷,遂拨打120。同时家属发现,何老太耳朵上那对戴了20多年的金耳环不见了,随后报警,何天带的罪行随之暴露。

离奇的是,何天带从2013年6月到2014年12月做保姆期间,另有9名老人在她上岗没多久就突然暴毙。公安机关反复侦查,让何天带做了22堂供述,何天带21次承认了杀害10位老人。但由于家属没有发现端倪,老人的尸体早已火化,检方认为缺乏关键证据,因此只对何老太一宗提起了公诉。

 

陈宇萍:花名“鸡萍”的专业“执死鸡”

2011年10月2日,广州市的蔡女士在家政公司给90岁的奶奶请了一名保姆,老人一向身体挺好,不小心摔了一跤骨折了,所以才请了保姆。与其接触后,保姆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就算做两天,如果老人死了,你也要给我一个月的工钱。”

这位保姆进入蔡女士家仅仅过了两个晚上便出了事。2011年10月4日早晨,保姆跑到4楼她的房间外拍门称,“奶奶不行了。”细心的蔡女士曾注意到奶奶在还有体温时,双手的指头已经发黑。但因老人是在家中去世,又是高龄,死因写的是自然死亡。10月5日,是奶奶火化的日子。蔡女士一家也在这天结清了保姆的工钱,付给她一个月薪水2600元。

四年后的2015年3月,“同村一户人家跑来跟我们说,警方找他们做笔录了,他家的老人在保姆到家后没几天就去世了,那保姆也在我家做过。”蔡女士随后也被警方通知去做笔录,证实这个保姆就是当年蔡女士雇佣的同一人——陈宇萍。

2015年2月3日,广州警方通报破获1宗保姆杀人案。经警方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陈宇萍以照顾老人为名,为谋财而故意杀害其照顾的老人,还故意制造老人自然死亡的假象,企图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打击。

据陈宇萍工作的家政公司人员介绍,陈宇萍的花名就叫“鸡萍”,也就是专门“执死鸡”。而据广州日报采访核实,经陈宇萍照顾不久后死亡的事件至少有6宗。广州市中院知情人士透露,陈宇萍“她确实涉及不止一宗命案,但都因证据不足未被起诉。”

2016年12月27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陈宇萍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5fdf8db1cb134954e1ee3fa77957355ed0094a25.png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