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零壹空间成功交付移动发射车,可提高火箭的发射效率
03-29 08:4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27日,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移动发射车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火箭智能总装制造基地总装完成,并成功交付客户使用。借助该“灵活、机动”的发射车,最快15分钟左右实现移动式发射,极大提高火箭的发射效率。

据悉,该发射车集贮存、转载、起竖和发射功能于一体,高度3.4米,长度19米,体重41吨,配备有牵引头、底盘系统、起竖系统、保温系统、电控系统和液压系统,具备远程无人值守操作功能。该发射车采用3+3轴形式,选用空气弹簧,整体平顺性高,行驶时更平稳。

发射车作为固体火箭的移动发射平台,可使发射的响应更为灵活迅速。

站在科技迭代、产业变革的风口,零壹空间不仅仅满足于基础的技术要求,还将“产品价值创造”作为整体研发思路,分别从操作简易性、维护成本、通用化程度、智能化程度和研发周期进行分析和研究,并针对传统发射车做了大量技术创新。相对传统发射车,此次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发射车具有操作控制系统简化、维护周期长、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操作简单,使用寿命达10年。

据介绍,该发射车主打特点是“灵活、机动”。有了它,固体火箭即不需要再进行在发射场转运、吊装到发射前复杂的准备和测试工作,发射现场只需有一个网球场大小的发射区域、2名操作人员以及15分钟左右发射前的准备时间就可实现发射,极大提高了发射效率,为其后续M系列运载火箭和X系列飞行试验平台的快速机动发射奠定了基础。

该发射车隶属于零壹空间“保障装备”业务板块,为零壹空间6大技术领域之一,于去年年初开始研发。 

疫情期间,产品装配和试验时间被大量压缩,为尽早交付,研发人员加班加点赶生产,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优化试验和调试流程,保证产品性能和质量。

零壹空间致力于打造“信息化、智能化、实战化”的“火箭+”产业服务平台,已开拓火箭和总体设计、无线通信、智能控制、数据采集及试验测试系统、保障装备、固体动力6大技术领域。

目前,零壹空间已有多项技术及产品参与探月工程、深空探测、国产大飞机等重大战略工程,服务全球 40 家卫星客户、100 余家国防军工客户,涵盖航空航天、兵器兵装、核工业、船舶等军工集团及其下属相关院所单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