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安家嘴社区党委书记何晓琴:“我们多跑腿,复工就能更快一点”
03-20 21:2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在社区工作长达18年的渝北区龙溪街道安家嘴社区党委书记何晓琴,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持续奋战最前沿,用勇敢和坚韧交出了一份“巾帼铿锵、不负芳华”的精彩答卷。

3月15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渝北区区长谭庆一行在莅临指导龙溪街道安家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时,对社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决不让疫情轻易跨过我们的防线”

春节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随着确诊人数的日益增加,全国各地疫情防控“集结号”相继吹响。

1月24日,除夕。何晓琴与丈夫王安全还待在四川老家未办结完婆婆的丧事,便收到了“全体干部取消休假、即刻返岗抗疫”的短信通知,夫妻俩迅速收拾完行李,毅然踏上了回渝抗疫的战场。

何晓琴的丈夫王安全也是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尽管面对亲人的不解,甚至背负“不孝”之名,但在他们看来,前方的战场是他们使命必达。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社区的党委书记,只要有我在,就决不让疫情轻易跨过我们的防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何晓琴心里只有一个信念。

安家嘴社区有6000多户居民,常住人口1万余人。辖区的新光天地商业体地处交通枢纽地,商贸服务业发达,防疫关口显得尤为重要。

防疫工作一开始,何晓琴便做出了大胆的决定:把自己的手机号一并在第一时间公布出去。

何晓琴心里很清楚,这样的方式会给她的工作量翻倍增加,大大小小事务都将蜂拥而至。但为了能筑牢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防线,她愿多承担一些再多承担一些。

面对每天至少30个的热线、每一个热线背后需要上门处置时的“近距离接触”,何晓琴坚定地说:“只要是我接了单,我肯定会把它完成!”

战役一打响,夫妻二人每天早出晚归,独自留下儿子在家独立生活学习。面对可能感染的风险和防控工作的压力,全家三口做出约定:“没有特殊事情不要打电话,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疫情防控,赢得时间就是赢得生命、赢得主动、赢得胜利。

何晓琴与时间赛跑,带领全体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无论是逐户上门排查,还是防疫宣传,甚至直接带领湖北返渝人员开展咽拭子检测,每一个战场、每一处角落无不闪现着她的身影。

2.jpg

“别害怕,只要我们紧密团结、顽强作战,胜利终究会属于我们!”这是何晓琴在抗疫工作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他们就是我的亲人,谁会将亲人置之不顾”

“疫情面前,每一个居民都是我们的亲人!谁会将亲人置之不顾?”何晓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月4日,当收到辖区加州城市花园小区第14栋一户居民全家6人均从湖北武汉途径回渝,需及时做咽拭子检测时,何晓琴及时上报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第一时间带领全家6人到定点检测点检测。

看到全家老少对检测充满了恐惧和担忧,何晓琴一路上为他们加油鼓劲:“无论结果好坏,我们都要坦然面对,相信国家相信党。”

在何晓琴的鼓励下,全家6人卸下思想包袱,顺利地通过了检测和筛查。事后,当“战友们”钦佩起她的胆量和勇气时,何晓琴只轻描淡写:“受命之日则忘其家,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

辖区援鄂医护人员的家人是何晓琴一直牵挂的人,解除“白衣战士”的后顾之忧也成为她的重点工作。

1月27日,家住城市花园小区、重庆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张晞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参与收治新冠肺炎疫情的确诊患者工作。

得知张晞出征驰援武汉的消息,何晓琴迅速启动了爱心帮扶机制,第一时间上门走访慰问,向其家属送去防疫物资等慰问品,并定期开展生活物资帮买,全力保障其正常生活。

1.jpg

同时,何晓琴广泛动员,招募“爱心助教”志愿者、邻居钟雪丽为张晞儿子黄绍珂开展“一对一”在线助教,及时解决了其学习上的难题和困惑。

此外,何晓琴还针对辖区居家隔离的居民,组建了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四位一体”工作组,科学安排宣传员、劝导员、物资采买员,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罐子,不让辖区一户居民因生活问题而困扰。

 

“我们多跑腿,复工就能快一点”

当前,渝北已进入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阶段。

如何帮助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让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何晓琴给出的答案是,从“咬着牙”到想法设法打好服务“组合拳”。

3.jpg

将疫情防控“卡点”进行升级,变为复工复产“服务点”;带领工作组,在商圈、物业小区等地设立了流动现场办公点,当场提供政策指导、核查备案、登记等一站式服务,确保企业、商户知政策、清底数、明情况。

何晓琴还推出复工复产“三步走”工作法,即:有序申请分类指导、实地查看精准助力和定期巡查积极管控。

辖区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后台中心能否有序复工复产,将关系到全市整个营业网点的运营,影响到全市农行客户的存贷款审批工作。

为此,何晓琴提前下好“先手棋”,于2月13日起,便连续上门开展资料审查、环境检测、防疫保障等方面的复工复产服务工作,保障了其在2月19日顺利复工复产,目前该中心300名员工已全部上岗。

“如果没有社区的全面服务保障工作,全市的所有前台业务数据我们将没法授权核对。不得不说,他们立了大功!”看到中心的高效运营,该中心总经理黎开龙表示。

截至目前,安家嘴社区复工复产企业为552家,个体户355家,复工率达7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