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向资金连续七个交易日净流出,本月净流出已超700亿元
03-20 07:13:2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3月19日,沪指跌破前期低点后反弹,险守2700点关口,已连跌7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大额净流出态势未改,净流出102.20亿元,这已是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出。

截至3月19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02.20亿元,创下沪深股通开通以来的第八大净流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出56.3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5.85亿元。

北向资金本月合计净流出已达716.31亿元。2020年内累计净流出已达216.56亿元。

792.png

3月19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中,仅东方财富(300059)、三一重工(600031)2只个股呈现净买入,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2.42亿元、0.04亿元。

净卖出额居前三的分别是格力电器(000651)、招商银行(600036)、海螺水泥(600585),净卖出金额分别为8.12亿元、6.71亿元、5.84亿元。

799.png

为何外资会持续净流出A股市场?何时才能结束“出逃”的局面呢?

国泰君安认为,亚洲资产被大幅抛售,主要是受到美股等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国际资本从相对较为安全且可抛售、容易变现的资产抽离,去回补本国的风险头寸。因此,短期市场受到海外股市的拖累,市场人气再受重创。技术面上,沪指跌破前期低点,短期或有反抽动作。近期建议关注海外局势何时企稳,操作上建议保持一份谨慎。在市场情绪跌至冰点的同时,反弹或许已经临近。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认为,此次海外金融危机的主因是疫情和原油价格战诱发了欧美市场的流动性问题。A股本身的基本面显著优于海外市场,短期回调是外资流出、外需萎缩担忧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北向资金的流出是近期调整的主因,流动性良好的大蓝筹出现大幅杀跌即是证据。北向资金流出主要是欧美市场的自救行为,另外欧美股市经大幅下跌后投资价值凸显也是一方面因素。预计欧美市场的危机结束后,北向资金才会趋于稳定。

知远投资总经理柳正华认为,这一次北向资金持续流出,原因是海外市场核心即美国股市的暴跌。面对欧美股市的暴跌,这些国际投资者纷纷面临现金短缺的问题,这也是北向资金持续流出的原因,与公司基本面无关。要等到海外市场稳定反弹,北向资金会停止流出,并逐渐买入。要观察北向资金何时买入,主要就观察港股市场何时能止跌回稳。

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也认为,杠杆资金出现了流动性危机,为了去挽救流动性,所以所有的非美元资金都会卖出,汇率上人民币也会持续贬值,一直要等流动性缓解以后,这个情况才会得到改善,非美元的汇率才会回升。

外资的大幅撤离否会对A股形成系统性冲击?

纯达基金认为,基于目前外资持仓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2.81%的比重,如果外资集中大幅撤离,对A股,特别是价值股产生阶段性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核心要看外资流出的速度,是否造成流动性挤兑。如果外资流出较为缓慢,基于目前全球流动性宽松的逻辑,预计难以造成系统性的冲击。

卓铸投资基金经理严乐认为,2月底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急速下挫,多国股市接连向下熔断,市场大幅波动的连锁反应是流动性紧缩引发资产抛售潮。海外波动加剧不可避免的导致外资阶段性撤离,考虑到目前国内的政策稳定程度,以及A股市场在全球估值水平的较低位置,这种撤离更多可能是因为基金配置导致的刚性赎回,但外资长期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

严乐进一步称,A股目前的市值体量有60万亿,已经是一个足够庞大的蓄水池,能够消化短期情绪化的资金扰动。国内具有比较独立的货币政策与消费市场,不存在外资撤离所形成的系统性风险。

原标题:北向资金连续七个交易日净流出,本月净流出已超700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