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爱奇艺发布2019年Q4及全年财报:会员营收占比首次过半,内容成本增速显著下降
02-28 09:2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2月28日上午,爱奇艺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7%;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约合3.582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35亿元,同比收窄。2019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人民币(约合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全年运营亏损93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

截至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7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22%。

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在《延禧攻略》等带动下,爱奇艺会员收入第一次超越广告收入,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此后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到2019年第三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营收的占比首次过半,支撑起了视频网站营收的半壁江山。

在2019年第四季度,会员服务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广告收入。其中会员服务收入为39亿元人民币(约合5.5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广告营收实现收入19亿元人民币(约合2.705亿美元)。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认为,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广告收入特别是品牌广告排在视频网站营收首位,但它的缺点是天花板低,增速慢,空间有限;相比之下,会员业务天花板更高,增长时间更久。

对包括爱奇艺等在内的视频网站而言,最大的成本是内容成本。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7%,这主要源于内容成本的下降。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7亿元(约合8.147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13%。

从2019年全年来看,内容成本为222亿元,比2018年相比增加了6%。 与此同时,2019年爱奇艺内容成本占比降至58%,而在2018年,这一该比例为63.4%,这意味着内容成本正在得到有效控制。

内容成本的降低主要是因为部分内容的延迟播出以及原创内容费用化金额的下降共同促成的。特别是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选择”结盟“,如热门网剧《亲爱的热爱的》、《庆余年》等都不再是平台吸引用户的独播大剧,而是在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同步播出。此外,热门网剧的超前点播模式虽然让多家视频网站陷入不小的争议,但这已成为它们尝试商业变现的新渠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