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零落成泥到香飘万里,花开花谢,静观蜡梅带来6亿收入!
01-31 19:0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c03fd5f6044e18037dff02.jpg

近日,一年一度的北碚静观蜡梅文化艺术节暨花木交易博览会开幕,吸引了市内外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要知道,在前些年,这里的蜡梅,只能静悄悄地“零落成泥碾作尘”,却不为人知……

单打独斗 烂在地里无收入

“这几年蜡梅产业做强了,日子也跟着富裕起来。”静观镇素心村69岁的花农黄橙木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现在,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卖蜡梅鲜花朵,一天就能挣300多元。如今,他家不仅栽种有4亩蜡梅,还成为重庆茅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村里的一个蜡梅收购点。

素心村村支书李伟介绍,依托蜡梅产业,他不仅牵头组织21名社员成立了合作社,2018年11月,还以村集体名义建立了重庆素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带领花农做大做强蜡梅产业,目前,已有2000多位花农入股合作。

据介绍,静观镇有着500多年蜡梅栽培历史,栽植蜡梅面积2万余亩,是我国栽培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丰富的蜡梅栽培区。

过去,由于花农单打独斗分散经营,农民辛辛苦苦把蜡梅花运到北碚城区去卖,有时还不够车费,大部分花都自然凋谢烂在地里,几乎创造不了多少价值。

延伸产业 创造更多腊梅产品

这让李伟在内的村干部很是心疼,看着漫山遍野的蜡梅,他们慢慢筹划一些解决方案。

首先,扩展销售市场。通过冰块加泡沫的保鲜技术,将蜡梅鲜切花空运卖到了千里之外的江浙一带。

再来,走蜡梅深加工之路。2015年,当地启动校地合作,通过西南大学的生物科技,对蜡梅的有效成分进行萃取,先后开发出蜡梅香水、面膜、洁面皂等20多个产品。

不久后,北碚又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开发了蜡梅精油、蜡梅护肤品、蜡梅冻干花、蟠扎盆景等产品。当地农民也开始连片种植,许多企业一时间同时扎堆在静观设立加工厂。渐渐地,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的蜡梅产业链逐渐形成。

2017年,仅素心村,销售蜡梅鲜切花340万束,创收5500万元;销售蜡梅干花20吨,收入260万元;销售蜡梅深加工产品3吨,收入165万元;销售桩头盆景1500盆,销售额35万元。

办乡村游 拓品牌形成全域旅游格局

“一二产业融合推动了蜡梅产业的发展,但要做大做强这朵花经济,就要做到产业的‘接二连三’。”北碚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举办蜡梅文化节吸引流量,推动农旅融合就是重要的一招。目前,当地已连续举办了16届静观蜡梅文化艺术节,静观蜡梅也因此声名远播。

同时,镇上大力发展乡村游:一方面整治乡村风貌,在蜡梅田间修筑道路,鼓励村民开设农家乐;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从外地引来业主,建成多个蜡梅观赏园。

此外,以蜡梅观赏旅游为核心,静观镇先后开建静观古街、爱情文化主题公园、央视微电影基地,以及山里院、陶花源、地科酒店、对山居等多家乡村园林酒店,并初步形成以“花康养”为主题的全域旅游格局。

据统计,2017年,静观镇旅游综合收入约5500万元,2018年预计全年达7000万元。加上深加工产品以及由蜡梅带动的整个静观花木产业,这朵小小的蜡梅花,每年给北碚区带来直接和间接收入已近6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