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展开反弹 可侧重观察绩优股轮动补涨机会
11-01 09:21: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央行连续三日进行63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800亿(利好大盘)

2、金融界消息,周二沪股通净流出10.41亿元(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全国碳排放交易即将启动 千亿交易额市场有望不断扩大(利好碳减排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铁总改革加速国家铁路集团将成立 相关概念板块或再度爆发(利好铁改概念股)

5、时报财富消息,锂电设备招标旺季来临 相关概念板块或因此业绩受益(利好锂电设备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京东组建产业联盟将引入数十万辆新能源车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迎来爆发(利好电动物流车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超高密人脸识别方案问世 AI芯片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利好AI芯片概念股)

热点聚焦:

【10月PMI回落,但不必对经济下行过度担忧】

统计局消息,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预期52,前值52.4。中国10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3,前值55.4。

继9月PMI创新高之后,10月PMI出现回落,不仅低于预期,而且创3个月新低。

10月PMI数据有几点值得重视:第一,10月新订单和生产两项均出现大幅回落,对整体PMI拖累较为明显。第二,10月产成品库存回升1.9至46.1,说明企业去库存动力减弱。第三,大企业PMI为53.1依然高于枯荣线,明显强于中小企业的49.8和49.0。

这说明“大强小弱”局面依然延续。总体来说,错峰生产把本该贡献在10月PMI的数据提前到9月,导致PMI数据延续着“季末上冲,季初回落”的轨迹。但如果把近期PMI数据平均下来,经济活动依然较为稳定。因此,PMI数据对股市的影响有限,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忧。

【央行继续净投放,利于平稳流动性预期】

财联社消息,中国央行10月31日进行14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将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月末的大额净投放有三方面的考量:第一,从削峰填谷的角度看,央行有必要对到期逆回购和MLF进行适量对冲。第二,近期债市波动很大,为了防止债市过度调整引发风险,短期看,央行能做的或只有不断通过净投放来缓解资金面紧张局面以及悲观预期。第三, 63天期逆回购除了有短期意义之外,从期限上看,还能应对年末紧张的资金面。

对市场而言,央行呵护资金面,稳定流动性预期的意图十分明显。短期看,央行此举利于缓解债市的悲观预期,同时也对资本市场平稳跨月奠定基础。

市场寻宝:

【铜需求或超出预期 行业价值回归值得跟踪】

上海有色网消息,国际铜业协会(ICA)表示,受助于中国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的智能、绿色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年中国铜需求将增加23.2万吨。

ICA中国区总裁周胜表示,由ICA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采用的技术越高效,终端产品就越需要使用更多铜材料。到2025年,中国轨道建设中每公里铜需求量或将从目前的5.1吨增至6吨。预计,轨道建设及机器人领域将对铜需求产生较大影响。

点评:可以观察到,自2016年底特朗普上任以来,铜价已经高位运行一年有余,并没有跌破2016年底突破前水平,因此铜价的长线反弹是相对可靠的趋势。

作为结果,今年铜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确实已经出现较大程度改观,但行业整体却没有出现类似于煤炭钢铁电解铝的周期脉冲强势行情,因此可以认为,中线若价值补涨行情再度来临,铜行业整体具备补涨价值回归的事件驱动潜力,值得投资者后续仔细观察。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铜陵有色(000630)、云南铜业(000878)

【生物产业迎来利好,相关白马标的值得观察】

财联社消息,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质检总局发布新一轮改革措施促生物产业协调快速发展。新一轮改革举措旨在优化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通关效率,助推我国基因测序、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等领域协调快速发展。

点评:从本轮生物产业改革的目的看,简化审批流程和提高审批效率较为突出。可以观察到,近期生物医药领域先后出台了多个重磅文件,这些政策组合拳将极大改善新药审批时限长、国内创新动力不足、临床试验资源紧缺等老大难问题。此外,海外新药研发积极推进,将与国内鼓励新药研发形成共振,“创新”有望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主线逻辑。

研发能力突出的龙头公司有望加厚技术壁垒,相关公司中长期马太效应值得投资者观察。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恒瑞医药(600276)、复星医药(600196)

策略分析:     

10月31日沪深两市展开反弹,自由贸易港概念再度活跃。技术面上,在60分钟周期中,周二沪指温和反抽,有在3360-3420构筑箱体的趋势。若用箱体震荡指标CCI考察后续趋势,可以看到,CCI指数刚刚达到0轴附近,暗示未来数个交易日指数有再度试探3420箱体高位的可能。

但周二成交量有所萎缩,若沪指试图突破3395中轴附近压力,仍需周三周四成交量进一步放大。

策略上,可继续侧重观察上证50权重以及部分涨幅较小的行业龙头绩优股轮动补涨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