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右脑的记忆力是左脑的100万倍!我们如何来开发?
11-01 07:11:44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东方网-东方头条消息,我们都知道左手是控制右脑的,说明左撇子的右脑比较发达。但为什么右脑比左脑聪明呢?原来,孩子右脑的记忆力是左脑的100万倍。

请看这张图:

2.jpg

这是左右脑的功能图。图中,左脑被称为“语言的脑”,处理逻辑,语言,数学,文学,推理,分析等信息,它的特点是理性的、逻辑性的。而右脑被称为“音乐的脑”,它可以处理图画,音乐,韵律,情感,想象,创意等,它的特点是感性的、直观的。

由此可见,左脑是抽象脑、学术脑,只是处理学术学业上的推理逻辑与分析。右脑是艺术脑、创造脑,拥有艺术思维,懂得鉴赏,有悟性,拥有形象思维,拥有无限制的创造能力,无穷无尽的想象力……

而由古至今,这个伟大的文明社会的形成,谁能说不是因为人类智慧中创造力带来的奇迹呢?

右脑记忆能力是左脑的100万倍,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我们就来具体的讨论一下。论证:美国心理生物学家、1981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斯佩里博士(R.W.Sperry,1913—1994)通过著名的割裂脑实验,证实了大脑不对称性的“左右脑分工理论”。人的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右脑主要从事形象思维,右脑的存储量是左脑的100万倍,右脑有如此巨大的存储量,如果不去应用,岂不是浪费资源?

日本已故教育学博士七田真曾说:“左脑记忆是一种‘劣质记忆’,不管记住什么很快就忘记了,右脑记忆则让人惊叹,它有‘过目不忘’的本事。这两种记忆力简直就是1:100万,左脑记忆实在没法和右脑相比。”如果把左脑比做一个人,右脑则会赋予我们10万人的智慧。所以右脑比左脑有不可比拟的优越。右脑可说是老天赐予人最神奇最玄妙的灵感礼物。难怪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物理学家汤川秀树说:“不管我们从日常生活的世界走开多远,抽象也不能通过它本身起作用,而是必须伴之以直觉或想象。”

那么,右脑发达的人相对于左脑发达的人,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优势呢?科学研究证明,人的左右半脑是不平衡发展的。经过统计显示,绝大多数人都是左脑发达(其中大约一半的人比较均衡一些)。全球有10%的人是左撇子,即右脑比较发达。所以,右脑比较发达的人还是少数的。

而左右脑的发育程度不同,隐含了你的很多特质和天赋的秘密,比如理解数学和语言的脑细胞集中在左半球,发挥情感、欣赏艺术的脑细胞集中在右半球。右半脑发达的人在知觉和想像力方面有可能更强一些,而且知觉、空间感和把握全局的能力都有可能更强一些,在各种动作上相对更敏捷一些。

右脑最重要的贡献是创造性思维,不拘泥于局部的分析,而是统观全局,以大胆猜测跳跃式地前进,达到直觉的结论。在有些人身上,直觉思维甚至变成一种先知能力,使他们能预知未来的变化,事先做出重大决策。

左脑的记忆回路是低速记忆,而右脑的是高速记忆,左脑记忆是一种“劣根记忆”,右脑记忆力实在让人惊叹,它有“过目不忘”的本事。

所以,右脑的记忆力,拥有巨大的开发可能性,还有待我们去开发。在我们的育儿路上,需要更多地注重孩子的右脑开发。拓展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

那么,如何来开发孩子的右脑,提高孩子的创造力呢?

要想提高孩子创造力的,有一个好方法是,我们先来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小孩子,问问自己,你会怎样做。你画过图吗?你写过你自己的故事吗?你表达过自己的想法吗?当你是小孩子的时候从哪里获得灵感? 很可能你从来没有想过去找灵感。作为小孩子,你没有偏见,没有傲慢,在工作、生活和思考的时候,也没有被条条框框限定。你自由自在想,随意地地用任何可能的方法。许多人给你建议,告诉你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和你的工作,因此,再次像小孩一样,不要认为所有事情就是这个样子的。

所以,保留内在的童真,从无开始,才能真正地开始创新。那么,我们的孩子就是这样一张空白的白纸,可以在上面不受限制,不受影响,可以自由自在地开始去创造。

1.jpg

创造力的培养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多玩发散性思维游戏。

2、让孩子多画画、画图,用图形的方式表达。

3、让孩子观察动物植物,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特别是创造性想象,以及培养善于进行变革和发现新问题或新关系的能力。

4、多让孩子找异同,区别相同的,和找出不一样的地方,培养求异思维和求同思维。

5、培养孩子的联想能力。

6、孩子问为什么的时候,多反过来问孩子“为什么?你认为呢?你怎么想到的?如果XXX会怎么样?”帮助他们推理和独立思考。

7、多寻找替代方案。可以多和孩子讨论各种可能性,并且寻找替代方案。

8、教孩子学会横向思考、逆向思考。

9、锻炼孩子的批判性思维。

10、鼓励孩子标新立异。

右脑发达型测验:

1、清楚记得初次见面的人的面孔。

2、喜欢用木头或天然材料造的东西。

3、肚子不饿就不肯吃东西。

4、挨骂后不会闷闷不乐。

5、对新的玩具和游戏立即感兴趣。

6、热衷收集组合模型和废物。

7、清楚记得电视或画册上出现人的脸或表情。

8、喜欢模仿大人做运动的姿势,也想学着做做看。

9、经常想与别人一起进餐。

10、说话时常以动作、手势来帮助说明。

11、散步时边走边东张西望看四周景色 左脑型测验。

左脑发达型测验:

1、不太记得人的脸型和打扮。

2、对塑料或金属制品感兴趣。

3、每天按时乖乖地吃饭。

4、被骂后,总是气嘟嘟的。

5、对新玩具或游戏不太感兴趣。

6、喜欢“过家家”或捉迷藏。

7、想出故事情节自己表演,经常把自己所看到的电视剧或童话故事告诉别人。

8、不教他做新的运动时,绝不尝试。

9、可以独自一个人吃饭。

10、说话时少有动作或反应。

11、散步时对其他东西不感兴趣,并急急忙忙地走。

符合哪一栏多的孩子就是那一类型的。如果右脑栏中符合三项以下,请不断进行右脑刺激。符合4—6项,说明右脑状况良好,再加强训练右脑。符合7项以上,则右脑处极佳状态。

(原标题:育儿专家:孩子右脑的记忆力是左脑的100万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