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新股上市三天就开板,投资者蒙了:你是老天派来玩我的?
08-02 22:03:5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消息,“恩,这只新股一定是老天派来耍我的,一定是这样,我一定是中了一只假新股。” 一位投资者在其微信公众号“民工君”中如是写到。

上述投资者所提到的这一只“假”新股便是岱美股份(603730)。

 

 

8月1日,岱美股份盘中一度打开涨停板,这是其7月28日上市第三天后首次开板,其也因此成为今年打开连续涨停板最快的新股,也是自2016年新股申购新规以来,开板速度最快的新股。

大同证券国际理财师田晖认为,岱美股份开板较早主要还是在于其自身基本面一般(市盈率较高、缺乏稀缺性),导致其缺乏连板的“潜力”,而后期的走势,则主要与其业绩密切相关。

 

三天开板成今年开板最快新股

岱美股份8月1日以一字板开盘,但13分钟之后,7067手卖单将涨停板砸开,岱美股份股价大幅大跳水,直至触底41.1元之后有所回升,而后开启震荡走势,午后13:55,在10529手巨量买单拉升下,再度回封。

截至收盘,岱美股份股价收报43.42元,涨10.01%,换手率高达40.34%。

资料显示,岱美股份今年7月28日上市,发行价为24.92元,发行市盈率为22.92倍,共发行48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44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0.00%。

岱美股份主要从事乘用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值得注意的是,岱美股份在7月28日上市之后,上市首日上涨44%,随后获得一个“一字涨停板”,但是,8月1日却未能延续之前的强势走势,盘中一度打开涨停板,上市的第三天便开板,这也使其成为今年打开连续涨停板最快的新股。

而在岱美股份的股吧里,投资者们也炸开了锅:

中一签赚1.85万元

投资者之所以热衷于打新,是因为新股发行后有很大的获利空间,简单点说,也就是中了新股就可以坐着数涨停板,可以说是“稳赚不赔”。

虽然,岱美股份上市仅三天便在盘中开板,但是较发行价24.92元而言,最新收盘价43.42元仍是上涨了74.24%,投资者还是获得了较高的收益。

那么,开板新股岱美股份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如何呢?

对于持有岱美股份的投资者而言,如果在岱美股份的申购中中了一签,一般而言,沪市一签是1000股,深市一签是500股,而岱美股份是在沪市上市,也就是说,该投资者拥有1000股岱美股份。

那么,如果该投资者在8月1日,以盘中最高价43.42元卖出,则获得投资收益共4.342万元,相较于2.492万元的成本而言,将获利1.85万元。

而从岱美股份的贴吧里面去看,这也是大多数投资者的获得收益。

基本面一般,无“连板”潜力

除上市首日上涨44%外,岱美股份仅仅获得1个一字涨停板,这开板的速度着实惊呆了众人。

“这主要还是岱美股份的基本面一般,无“连板”潜力。”田晖说到,一方面,岱美股份本身发行价就偏高,同时其主要是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对这个行业来说,龙头股上汽集团等的市盈率才10几倍,其30几倍的市盈率相对较高,而从最近整个新股的走势来看,随着新股估值的回归,已经有多只30几倍市盈率的新股均较早地打开了涨停板;另一方面,岱美股份本身属于质地一般的股票,缺乏稀缺性,满足不了市场资金对于新股的稀缺性的追捧,因此,资金对之“弃之”较早。

事实上,今年以来,从新股上市首日到打开“一字涨停板”之间的交易日天数在缩短,赚钱效应也正在减弱。

比如在5月,天圣制药、苏垦农发、恒润股份3只新股在三个“一字涨停板”后便打开涨停板;而在6月,有吉华集团、浙商证券2只新股在两个“一字涨停板”之后开板,江苏雷利、广州酒家、志邦股份3只新股则在获得3个“一字涨停板”后开板;进入7月之后,则有凌霄泵业、大元泵业、佩蒂股份、基蛋生物4只新股在获得三个“一字涨停板”后开板,而岱美股份则是在上市第三日就便打开了“一字涨停板”。

从走势来看,这些新股在开板后的走势整体表现较为弱势,多只个股出现了10%以上的跌幅。其中,恒润股份区间跌幅最大,自今年5月5日上市,在斩获四个“一字涨停”之后开板,虽然随后又回封并获得两个涨停,但是5月15日股价见顶之后便一路下行,从68.81元一路下泄至8月1日的收盘价42元,区间跌幅高达38.96%。

那么,开板新股岱美股份后续走势如何呢?

田晖认为,这主要看岱美股份后期的业绩,如果其今年的业绩大幅向上增长,那么,其股价便会继续上行;如果其业绩大幅下滑,其股价便会大概率下跌。但是,这只个股质地一般,无稀缺性,而且市盈率相对偏高,从基本面来看,其缺乏“连板”的潜力,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慎重参与为好。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方朝春

原标题:这只新股上市三天就开板,投资者懵了:你是老天派来玩我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