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京昆高铁西昆公司正式落户重庆 这两条高铁快了
11-12 18:45:3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01109215518.jpg

11月9日,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昆公司”)在重庆江北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西昆公司正式落户重庆,这也将加快推进渝西和渝昆两段高铁的建设。

西昆公司正式落户重庆

据悉,西昆公司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市、云南省、四川省、陕西省共同出资组建,主要负责承担西安至昆明高速铁路即渝昆高铁和西渝高铁的建设管理、资产管理等任务。

今年以来,重铁集团积极推动国铁集团领导就京昆高速铁路西昆公司在重庆注册进行考察、座谈,精心组织落实相关保障条件。

QQ图片20201109203248.jpg

10月10日,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首次股东会、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成功召开,标志着公司正式组建,西昆高铁的进程也从筹备阶段进入建设阶段。

10月15日,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在重庆江北区完成企业开办及注册登记工作,入驻重庆江北嘴,注册资本金1460.9亿元,是我市目前最大注册金企业

随着西昆公司的正式揭牌,备受关注市民关注的西昆(西安—昆明)高铁也将加快推进。

西昆高铁安康至重庆段线路走向已基本确定

西昆高铁是全国铁路“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西部大开发的核心区域,途经陕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四省一市,正线长度约135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900亿元,线路具有一次性建设里程长、地质结构复杂、地形起伏大、隧道占比高埋深大等特点。

西昆高铁全段由渝西、渝昆高铁组成。渝昆高铁川渝段于2019年9月启动建设。2020年10月15日,西昆公司发布了《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工作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标志着西昆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已进入可行性研究批复相关前置要件的编制和报批阶段,线路走向已基本确定。根据《公示》,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北起拟建西康高铁安康西站,向南经岚皋进入重庆市境内,继经城口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宣汉、达州、大竹、广安复入重庆市境内,经合川、北碚接入重庆枢纽重庆西站,沿途共设10个站点

据西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昆高铁项目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沿线各省(市)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项目开通后,将为构建京昆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强成渝、滇中、关中三个城市群相互之间的交通联系,提升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性发展,为沿线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