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论文“降重”成生意,排雷还是埋雷?
05-28 16:45: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新华社:论文“降重”成生意,排雷还是埋雷?

新闻事实:又是一年毕业季,对毕业生来说,论文通过是一急。为了防止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很多高校将重复率作为论文审核的一道硬杠杠。于是,一些商家通过电商平台推出有偿“降重”服务。据报道,有的商家一天能接150单,生意兴隆。

新华社评论:这里的“降重”,是指把抄袭的内容改头换面,使其难以被察觉,实质上还是造假。论文造假败坏学术风气,违规;侵犯知识产权,涉嫌违法;以此牟利,则可能涉嫌犯罪。一些卖家透露,当枪手的很多是高校老师,这就需要高校加强监管,电商平台也应主动封掉此类商家,此外,执法部门也不妨主动作为,铲除此类毒瘤。

毕业论文是每个毕业生拿得学位必须翻过的山。虽然有难度,真正翻过去,收获的是能力与自豪。靠“外挂”即便通过,在获取论文等信息如此轻松的今天,保不准哪天也会“爆雷”。到时“人设”崩塌,悔之晚矣。

光明日报:故障、事故频发,电梯安全需要系统保障

新闻事实:近期,多地密集出现电梯故障、事故。如广东湛江金海湾二期电梯故障冲顶致女业主身亡后,同小区分别于5月25日晚和26日上午再发生两次电梯故障事件;而不久前的湖北襄阳,几名业主验房时,电梯突发故障,从14楼直降负1楼。有业主称,近日有多部电梯均发出故障警报,无人理会。小区开发商称,目前电梯处于调试阶段。此外,日前在陕西西安,一女童因电梯故障骤停被困15分钟,多次按警铃无人应答。物业人员回应称,电梯紧急报警按钮需长按5秒钟,正在制作提示标语。

光明日报评论:导致电梯存在风险的直接原因很多,背后暴露出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电梯的维修保养标准和责任仍不够明晰。电梯的安全维护其实并不缺乏法律规定。但这些规定在现实中的执行情况不容乐观,谁来监督,谁来执法都往往是一本糊涂账。电梯安全的背后是一套复杂的系统,涉及生产、经营、使用、检测检验、监管等多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的安全性。可以说它最能反映一个社会的治理能力。但是,说简单也简单,比如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厘清责任,保障每个环节都真正有人负责。无论如何,高楼越来越多,电梯越来越普及,把电梯安全还给社会,刻不容缓。

3f69f5e906b5ee6c8b95f354b74cb59c.jpg

 

澎湃新闻:HR发招聘“来撩我女同事”,这是一家什么企业

新闻事实:5月27日,一张“网易互娱HR-徐某”的朋友圈截图引发关注。截图显示,徐某不仅在朋友圈晒出女同事的团队照,还发表了“帮忙撩女同事”“帮忙下药”等言论。27日晚,网易互娱发布声明称,经调查,该员工违反“员工不得有侮辱性词语或不道德行为”的公司规定,决定给予解除劳动合同处分。

澎湃新闻评论:朋友圈不是封闭、私密的社交空间,HR既然在此发布招聘需求,本身也是基于对外的传播效果。那么作为企业招聘人员,既然是公开发言,就得尊重女性,遵守公司规定。帮忙撩女同事,尤其是“帮忙下药”的骇人言论,的确未必是HR的真实想法。所谓的“真相”,当然不是说该位HR会出卖同事。而是指在她的逻辑深处,已经潜移默化地将女性当作了一种资源,一种服务于企业招聘,或者更准确地说,服务于自身KPI的资源。所以,这位HR被开除真没什么好冤的。

另外也得提醒,开除员工不等于可以和此事切割,网易作为头部的、大型的互联网企业,理应有更加规范完善的规章体系和健康的职场理念,带头消除性别歧视。HR在招聘时发表不当言论,说到底,体现的还是企业在员工管理上的欠缺。对此,网易也应该自我反思、积极改进,而不仅仅是开除员工了事。

微信图片_20210528160425.png

 

红星新闻:粉丝闯机舱追星,不能“法不责众”

新闻事实:日前有网友发微博称,在5月26日中国国航CA1717杭州-北京航班落地滑行阶段,后舱粉丝不听机组人员劝阻,想要冲到前舱追星拍照。国航客服热线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确有此事发生,并表示事发时,乘务组按照规定尽力对部分乘客进行了劝阻和安抚。

红星新闻评论:追星粉丝在飞机还在滑行时,从后舱冲向前舱,很显然违反了飞机飞行的安全标准。对待违反安全规则的乘客,空乘人员不能有“法不责众”的心理,在“劝阻和安抚”无效之后,应立即启动其他措施,包括进行严肃的安全警告,宣告相关法律法规等,安全保障人员也应对这些追星粉丝,进行态度强硬的约束。

对于闯机舱追星这样的行为,仅有舆论谴责是不够的,只要类似行为突破了底线,触碰到了法律,就要严肃对待。不夸大坏影响的同时,也不对所谓的“年轻无知”有任何的包容与让步,违反了规则就要付出代价,发现一例就要纠正一例。相信通过这样的对待与处置方式,经过长期的努力,会把畸形过度的追星文化,慢慢地引向正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