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手做扎染,直击获赞最多的川美毕业生作品……“开放的六月”走进龙湖尘林间,孩子们都玩嗨了
07-04 18:2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00704175532.jpg

本次在龙湖尘林间展出的作品让到场的龙湖业主和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洁白布面用绳子悉心绑好,涂上心仪的颜料,再一展开,“哇,好漂亮”的赞叹声随之而来;“我知道,我知道。这是孙悟空,旁边的就是猪八戒……”7月4日下午,来到龙湖尘林间的无论是爸爸妈妈,还是孩子都有了满满的收获。“2020年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云端艺术游”的线下展之一在此举办:孩子们不仅亲自上手做扎染,还近距离看到了今年获得网友点赞最多的川美毕业生作品。

今年已经进入第16个年头的“2020年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日报、上游新闻、龙湖集团联合主办。川美副校长、“开放的六月”发起人张杰表示,今年的“开放的六月” 从线下转为线上线下并驱,从校内走到校外,形成了线上云端艺术游、线下分区多点展示。线下的展览日前已经在龙湖U城天街、时代天街陆续开展,线上的展览也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近7000件作品已经收获了超过350万次点赞,多件作品的点赞已经超过了10万。

微信图片_20200704175535.jpg

本次在龙湖尘林间展出的作品让到场的龙湖业主和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而相比此前的几个线下展,本次开进龙湖尘林间的展览又有了新亮点。“这次在龙湖尘林间展出的60件作品分属15位毕业生,它们都是上游新闻展览中获得点赞数最高的作品。”策展人韩晶笑称,这相当于是把本次展览的策展权利交给了大众:“正是有了网友和观众们的点赞,才决定了龙湖尘林间展出哪些作品,这样不仅打通了线上和线下展览的关系,也提高了大众的参与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目前线上获赞最多的《西游组图》《狠人系列》,还是聚焦昆虫局部特写的《蟲》,都格外吸引到场父母和孩子们的目光。其中《西游组图》《狠人系列》获得的点赞数超过了25万,创作这组作品的川美造型艺术学院版画专业毕业生曹鑫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看《西游记》,“里面人物形象鲜明,善恶直白。相比传统的分析和刻画,我更想用有趣和戏谑的方式来创作。肖像有丰富情感,一张脸,一个形象是可以充满故事性,戏剧性的。”曹鑫说,现在自己来看这部作品,“好像呈现出了儿时不曾见过的(这些人物的)面貌。庄严的神仙无情虚伪,邪恶的妖怪多是神仙的宠物,像一个社会,表面形象与背后故事截然不同。”

微信图片_20200704175528.jpg

孩子们对作品中的出现的虫子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点赞数排名第二的白金依作品《山的那边》,则用版画的语言表现了大凉山的人和物。在谈到自己的创作初衷时,来自川美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版画专业的白金依说,作为一个出生在大凉山的彝家女娃,自己被异乡的朋友们问过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凉山是什么样的?彝族是什么样的?“我的家乡很美很美,它保留着很多很完整的民族传统,又在不停地接受着新时代的改变。于是我想要创作关于彝族的作品。”白金依说,在自己的这组作品《山的那边》里,自己想借黑白木刻语言的力量表现自己心中最真实的大凉山的生活和人物,“每一刀每一划,都是我对彝乡最真挚的热爱和深深的眷恋。”

同时,作为本次“2020年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的艺术进社区活动之一,4日下午在龙湖尘林间带着孩子前来的业主们还一同在“艺术彩绘工坊——《小小扎染师》”的现场活动中,体验了一把当扎染师的感觉。“这里,要用绳子绑紧一点。”“选几种你喜欢的颜色涂上去……”在活动主办方之一重庆文投集团专门请来的扎染老师的指导下,一张张原本纯白的布面,很快就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扎染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704175538.jpg

在“艺术彩绘工坊——《小小扎染师》”活动中,每个动手的孩子都交出了相当不错的扎染作品

据介绍,作为今年“2020年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的唯一线下展览,接下来它还将陆续走进龙湖江与城、学樘府等龙湖社区空间,以及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图/视频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