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美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作品亮相2020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07-01 10:43:59 来源:四川美术学院

11111.jpg

受疫情影响延期的2020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终于拉开帷幕,7月1日下午17:00,以“原辅导”为主题,四川美术学院(简称川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作品专场发布会,如约线上亮相。

四川美术学院建立服装设计教学体系的历史,距今已有六十多年,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硬件过硬,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授牌颁发的“十大时装名校”。服装与服饰设计属于艺术学学科门类,设计学类下设专业。以服饰艺术设计语言、传统与现当代服饰文化为主要教学内容。立足本土服装与服饰文化的研究与创新,确立了“以实践教学带动设计创作”的教学理念。目的是系统解决人类衣着需求与服饰文化、文化传统与文化时尚之间的关系。

11122222.jpg

本次毕业设计主题为“原辅导”。辅导自古有之,本意是老师辅助学生学而时习之,古时面对面,有一对一,一对三,一对整个班。今天,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时空。我们隔空面对面,一对一,三对三,九对九,使得毕业设计得以呈现,故称“原辅导”。原辅导是对于过去毕业设计指导过程的一次颠覆,回归本源,链接科技。既有家人陪伴,又有导师隔空喊话,更有自我发现与爆发。也是导师在辅导毕业生过程中兼顾对于家庭作业的双重辅导。实现设计真正走进生活。

222222222222222.jpg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届毕业生在整个毕业设计的实施阶段可谓艰难异常,但并不妨碍同学们“开动创意,各显神通”。同时大家积极在设计中关注社会关心人类,对自我设计作品进行了更多内涵的扩张。如周庆馨同学,以《病毒没有国界,人类命运相连》为题进行大胆的服饰创意表达,将病毒对人的行为模式发生的种种改变作为设计切入点,用气囊表现一种包裹,保护,隔绝的属性,在穿着中也体现出心理上的隔离,孤寂,冰冷,怪诞的状态。此外,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伦敦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线上作品发布中,川美服装从51个毕业学生中选送了4个学生的作品参加时装周上3个奖项的角逐,最终三件作品荣获官方评选大奖。杨涵麟的作品《霓虹》获国际时尚数字作品奖,其将树脂覆盖在海报纸上再镶嵌软灯条,营造出霓虹灯的气氛,体现魔幻的未来;邓鑫的作品《未来安检行为》获国际时装系列方案奖,其设计方向是使用多种纹理图案的面料,并在服装中虚拟添加传感技术,通过外部图像向安检人员发送信息,从而使安检行为更加人性化;谢紫梦的《光的崇拜和阴影》获国际时尚饰品材料创新奖,作品选用 3D 打印和镂空射光相结合的方式,从而形成大面积光影效果,呼吁人们关注环保问题。

直播图.jpg

国际平台和国内平台遥相辉映,今天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如约而至,川美服装2020届毕业作品再次登场亮相。作为中国时尚教育展示与交流的最高平台,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参与院校规模屡创历史新高。自2013年首届举办以来,至今已经走过八年,一次次时尚创意盛典,聚焦新锐人才与市场对接,线下平台向线上延伸,进一步强化了创意与商业氛围。有助于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建设成为一个可以面向社会、面向当代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学、研体系,使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创新手段得到提高,同时推动了教学、科研与创作的变化,为促进教学成果服务社会提供有力支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