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人民谋幸福丨智慧医保实验室实验平台一期投用 近10万人次“串门”看病联网结算
01-21 11:0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2021年,加快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建设,全面推动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

解读:

2020年初,重庆市政府与国家医疗保障局《共建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合作备忘录》签约,同时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也在重庆落户。

一期建成投用

同步协助支撑北京等地医保信息化建设

时隔一年,实验室进展如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实验平台一期建成投用,正式承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测试任务。

该实验室是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承担全国医保信息平台测试任务,支撑各地方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和运维管理;围绕医保重大改革任务,开展新技术在智慧医保领域的创新研究及成果转换,以及培养医保信息化人才。

市医保局介绍,实验室目前已开始承担国家医保局医保信息平台测试任务。除实验平台一期投用外,实验室团队也同步协助支撑北京、重庆、青海、山东、广东等地医保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实验室将逐步开展医保电子票据+区块链等创新研究,切实发挥实验室在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支撑和服务作用。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西南五省市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近10万人次

在推动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方面,不少重庆市民已体验过“串门”看病的方便。

重庆市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重庆参保人在四川就医累计备案11.54万人,住院结算9.42万人次;四川参保人在重庆就医累计备案23.88万人,住院结算16.3万人次。

今年1月初,数据显示川渝两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网覆盖范围在逐步扩大,目前川渝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10399家,其中,重庆接入5109家。

不仅是川渝可以“串门”看病,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5省区市也实现跨省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参保人员无需备案即可在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药机构用个人账户结算其普通门诊、药店购药费用。截至2020年12月末,西南五省市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96499人次。其中,川渝两地门诊费用结算91879人次。

市医保局表示,接下来将着力提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异地就医便捷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