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喝杯热奶茶,纸吸管咋就融化了?速来get这份吸管避雷指南
01-21 10:22:0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亲们,我的奶茶才喝3分之1不到啊,我的吸管就化了!”前几天,蔡小姐一边喝奶茶,一边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随着“限塑令”今年1月1日推行实施,不少市民在喝“今年第一杯奶茶”时发现,饮品店、餐饮店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已悄然换成纸吸管或可降解的PLA吸管。但正如蔡小姐所说,新吸管也存在一些使用“雷区”,奶茶控们,速来get这份吸管避雷指南吧!

纸吸管:放热饮中一会就化开

微信图片_20210121102240.png

19日,都市热报记者联系上了蔡小姐,她今年24岁,家住九龙坡区直港大道。她回忆,16日傍晚,她和男友一起前往渝中区时代天街逛街时,购买了一杯奶茶,“天挺冷的,我嘱咐店员帮我把奶茶弄热一点。”奶茶到手后,蔡小姐插入纸吸管开喝,但没喝几口,就感觉到吸管融化了。

蔡小姐把纸吸管抽出来一看,吸管的下半部分已经散开,还露出了内部白色的纸。蔡小姐便倒回奶茶店去询问,店员见此情况后很镇定,又给了蔡小姐两根纸吸管,并表示:“纸吸管是这样的,怕热水,你多用两根吸管替换着喝吧。”

蔡小姐说,自己那杯奶茶到手时,热度大概是50多度,“我今年也用过纸吸管,但点的是喜茶、奈雪的冷饮,用着还挺好,没想到纸吸管与热饮这么不匹配。” 

PLA吸管:55度水中变形了

微信图片_20210121102244.png

那么,PLA吸管是否比纸吸管表现优秀呢?20日,记者点了一杯奶茶并获得了一根PLA吸管,随后,记者开始了测试。

先看外观,PLA吸管与以前的塑料吸管外观相似,鉴于很多“奶茶控”喜欢咬吸管,记者试了试,这种吸管咬起来也和塑料吸管无异。

随后,记者用“即热饮水机”接了一杯30度的水,PLA吸管放入其中浸泡半小时无变化。随后,记者又接了一杯55度的水,PLA吸管放入其中,大约5分钟后,该吸管开始变形萎缩。 

专家:都更适合冷饮使用

纸吸管和PLA吸管健康吗?看看专家们的说法。

PLA吸管指的是聚乳酸吸管。据中国化工环保协会工作人员介绍,PLA吸管采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乳酸为原料,具有原料可再生、完全可降解和生物安全等优点。PLA吸管有良好的防潮和密闭性,在常温下性能稳定,但由于受原料性能限制,使用过程中还不能用于热饮,适用于冷饮比较多。

对于纸吸管,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纸吸管里不仅有纸,还有胶水等材料,纸和胶水的质量,决定了纸吸管的质量,消费者尽可能选择包装外标注了成分、厂家信息的纸吸管,因为部分产品在高温环境下会释放出有害物质。 

现象:“自备吸管”正流行

那么,喜欢喝热奶茶、热咖啡等热饮的小伙伴该怎么办?记者通过线下询问、线上搜索的方式了解到,许多“奶茶控”已经开启了自备吸管模式。

记者搜索发现,自备吸管也分很多种材质,网友们总结出了它们各自的优缺点——

不锈钢吸管:优点是耐用、易清洁,缺点是易挂嘴、不能咬、导热性快易烫嘴;

玻璃吸管:优点是干净、卫生,缺点是放到开水里易炸、放包里易碎、有点挂嘴、不能咬吸管;

硅胶吸管:优点是不怕摔、可以咬吸管、不挂嘴,缺点是材质的安全性和耐热性有待考量;

竹吸管:优点是有竹子的清香、不怕热,缺点是不能咬吸管、吸带珍珠、茶冻的奶茶不太好用。 

都市热报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喝杯热奶茶,纸吸管咋就融化了?速来get这份吸管避雷指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