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市政协委员蔡敏:建设重庆桥都博物馆 让桥梁“开口说话”
01-20 11:3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重庆桥梁数量多、建造规模大、技术水平高、造型多样,2005年,重庆被认定为中国唯一的桥都。然而,重庆桥梁文化发展缺乏规划和挖掘,存在只管用,不重视桥梁建设史和桥梁精神的挖掘,不重视桥梁环境美化的现象。

对此,市政协委员、武隆政协副主席蔡敏建议,要打造桥都文化,提升重庆文旅品质。

蔡敏举例,上个世纪60年代建成的嘉陵江大桥由重庆博物馆首席书法家题字,80年代建成的重庆长江大桥由叶剑英题字,直辖后建成的长江二桥由李鹏题字……这些是重庆城市建设史上很有名的桥梁工程。

“目前主城两江已建成大型桥梁20多座,极大地改善了重庆城市交通和城市风貌。”蔡敏说,重庆作为著名文旅城市,影响力日益增大,亟需推进桥都文化建设,用好桥都金字招牌,提升重庆文旅价值。

一方面,可研究并撰写重庆桥梁建设史志。通过调查和采访,将重庆桥梁建设的历史记忆保存下来,更好地传承桥梁建设历史和文化。

另一方面,挖掘重庆桥梁建设内涵和桥梁建设精神。以重庆桥梁建设精神丰富和强化重庆的城市精神,反映重庆人民建设城市、发展城市的坚强精神意志。

此外,美化桥梁形象和环境。通过雕塑、绿化以及观景平台、灯设饰计等,将重庆桥都之美充分体现出来,并做专门旅游线路规划,供游览观光。

同时,建设重庆桥都博物馆。通过桥梁建设历史上的著名人物、人文与科技文献、物件等传承桥都文化,提升桥都文化价值。

蔡敏称,他还建议加强桥都文化传播。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以纪录片、短视频、抖音、宣传片等媒介手段,将重庆桥梁建设的科学与人文性、重庆人民建桥、护桥、爱桥的精神以及踩桥等民俗传播得更广,全面提升桥都文化建设的文旅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