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泸县地震③丨熬了好几个通宵做的月饼没了,但中秋节照常会过!
09-17 19:58:24 来源:上游新闻

眼看还有一周就是中秋节,地震了。

9月15日,“李三蛋糕”店主李良丽赶着烤制好300多斤月饼,有年轻人喜欢的水果馅,有老人爱吃的五仁馅。

这家在四川泸县福集镇大田西街上的蛋糕店已经开了七八年,镇上男女老少都爱去。

每当这个贤惠的女主人开始烤蛋糕时,诱人的香气就在街道上弥漫。她计划着今年中秋多卖点月饼,然后和家人好好过个团圆的节日。

街对面还有一家“及时”便利店。两年前有人转让门面,李良丽便拿出全部积蓄接了下来。两家店相隔不到十米,承载着李良丽对未来美好的期盼。

然而,在9月16日的地震中,“李三蛋糕店”和“及时便利店”都成为了危房。门口屋顶被掀翻了一大半,石块随时可能掉下来。

9月17日上午9点过,李良丽的姐夫找了辆三轮车来到便利店,把堆在门口的牛奶、饮料一箱箱往外运,心想着能尽量减少一些损失。泸州交警一大队的一名警察也跑过来帮忙,运了一趟又一趟。但出于安全考虑,快装满了一车后,在志愿者的劝阻下,李良丽决定,还是暂止先放弃里面的货物,等排危全部结束了再说。“里面至少好几万元的货,不知道还能抢出来不。”

而另一边的蛋糕店里,烤箱、发酵箱、揉面机,价值十多万元的烘焙设备,有的在地震中损毁,有的也可能都抢不出来了。 “心疼,咋不心疼啊,都是一手一脚置办的……” 她还惦记着那一堆刚做好的月饼,每个都是她亲自和面、包馅、印模、烘烤、包装,做了好几个通宵。

这两个店耗费了李良丽所有心血。她是土生土长的福集人,中学毕业后就去了广东打工,在鞋厂里干活,每个月也有几千元收入。但她的心里始终放不下家乡泸县福集。

李三蛋糕店”的月饼没了 头顶的月光还在(6905688)-20210917195102.jpg

“人在外头,心里却始终总想着回家。”李良丽小时候就经常在家乡古老的龙脑桥上奔跑,闻着金黄的稻田飘香,听着亲切的乡音。福集一直保留着她最清澈的记忆。为了更多陪伴家里人,8年前,她辞去广东的工作,回到了家乡。

家里有七十多岁的父母,有两个懂事的孩子,有田地。虽然两个一手操办起来的店在地震中损失惨重,尚不知何时能重新开起来,但李良丽一连说了好几个“没啥”。“月饼没了可以再做,店没了可以再开。”泸州经历过多次震级较小的地震,这次又遇到6.0级地震。记者问她有没有想过搬家,李良丽使劲摇摇头,“搬啥呀,我都回来了,就没想过再走,哪儿都没有家里好。”

李良丽说,这个中秋,很可能会在安置点的帐篷里过了。但只要在家乡,在家人身边,心里就踏实。“哪里的月光,都不如家里的亮堂。”

新闻多一点 >>

据了解,泸县当地政府正在开展震区群众转移安置,组织受损建筑、危险区域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加强物资调配,确保转移安置群众有饭吃、有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医疗服务,并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开展受损房屋安全评估工作,确保安全才能使用。组织专业力量对受灾地区建筑物进行安全性鉴定,鉴定完成并确认安全后方可使用。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