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唱响木洞山歌 市民现场感受多个非遗项目魅力
11-10 22:2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接龙小观梆鼓舞、木洞三宝……今(10)日,在“重庆时光城市创意秀·2019城门通四海”渝北嘉州商圈新光天地、新光里现场,由巴南区委宣传部、巴南区文化旅游委、团区委主办的巴南区主题推介活动进行,市民在现场感受到多个非遗项目的魅力。

木洞山歌,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市级6名,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专题播出,在全国比赛中获多项大奖。近年来,代表重庆市与日本新泻县、匈牙利等进行多次文化交流。

当天,木洞山歌非遗传承人秦萩玥进行了现场教学。“木洞榨菜哟呵……”几位外国友人学得有模有样,腔调婉转高亢。重庆交通大学的留学生侠客和代娜在平时的学习中接触到木洞山歌,就深深喜欢上了。“虽然山歌有方言,但他们学得很快。”秦萩玥笑着说,代娜来自非洲卢旺达,来中国一年多。说起唱山歌,在她的家乡也有相似的民俗。“唱起歌来就很高兴。”帅气的俄罗斯留学生侠客在学习木洞山歌之余,还在学习舞龙,“特别喜欢中国文化,通过学习非遗项目,也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经过教学,大家还在现场来了一场汇报表演,博得阵阵掌声。秦萩玥说,她本就是木洞人,从小便喜欢唱山歌。她大学学的是歌剧表演专业,但在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传承非遗项目,如今已是她当木洞山歌传承人的第十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除了木洞山歌,巴南接龙吹打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市级4名。而姜家舞龙在2009年被列入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接龙小观梆鼓舞在2014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非遗传承人现场为大家带来了《龙腾姜家》民俗表演,以及反映农村生活情趣的山歌《凉风绕绕天要晴》和体现酒文化的《闹酒》。

巴南除了山歌有名,还有很多美食,其中就有木洞三宝,主要指木洞油酥鸭、木洞蜜饯、木洞榨菜。木洞油酥鸭皮脂酥脆,肉质鲜嫩,油光润泽,飘逸着清香,系由数十种名贵中药秘制而成。木洞蜜饯并非用蜂蜜制作,而是选用上等红糖或白糖精制而成。木洞榨菜口感香脆,是木洞镇悠久的名特产品。美食传承人为大家进行了现场制作,并邀大家观察学习和品尝。“脆,香,好吃!”观众品尝后,纷纷点赞。

近年来,巴南区坚持打好“非遗牌”,让非遗“进心门”,让外宣“出国门”。据巴南区文化旅游委工作人员介绍,巴南区在全网广泛征集了近千名学习、生活、工作在重庆的外国友人,参与巴南非遗的学习体验。并在重庆诸多大学高校常年开设“非遗”培训班,让非遗传承人“送课进校门”,为外国友人定期送上“文化大餐”。目前,由“洋徒弟”主要表演的“我在重庆学非遗”,已经成为一张响亮名片。接下来,巴南将继续做好非遗挖掘与保护,邀请更多外国朋友了解学习重庆非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