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读报告 市级部门“开红包”7 | 重庆市财政局:强化公共财政属性 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05-22 18:40: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红包”嘉宾: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封毅

“红包”内容:财政收支

报告原文: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1 (1).jpg

“报告用300余字阐释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既有宏观方向,更有具体举措,为我们做好财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要求强化公共财政属性,考验着财政的智慧和担当。”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封毅说道。

封毅介绍,受疫情冲击,消费、投资、出口等社会经济发展受到影响,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出台减税降费、补助返还等政策,需要增加财政支出,“一减一增”导致财政的收支矛盾较为突出。

“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如何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市财政将从两个方面努力,切实发挥财政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封毅表示,一是加大减税降费,以政府收入的“减法”帮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我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已出台的5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下一步将继续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企业,该减的减、该免的免、该缓的缓,支持企业扩大再生产,支持创业创新,加快培育新业态、新动能,切实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二是厉行勤俭节约,政府已出台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压减非急需、非紧迫和低效益的项目和一般性支出,把财政支出更多用在保就业、基本民生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亟需保障的地方,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同时,要把紧日子过好,精打细算、提质增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让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处在绩效监控的流水线上,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