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对不大于1.5升排量的汽车减免购置税 减免贷款购车利息
05-28 11:4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4672307)-20200528114051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汽车消费受到影响,解除或放松汽车限购以刺激汽车消费,成为当务之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放宽汽车限购”、“减免汽车购置税”、“优化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市场的提案或建议不断被提及。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就提交了关于减免购置税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建议。

张兴海说,我国汽车市场连续两年下行之后,受新冠疫情及经济大环境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367万辆,同比下降42%,呈断崖式下滑。

“今年4月,行业期待已久的‘报复性增长’并没有出现。”张兴海说,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强。

他认为,吃住行是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汽车生活是老百姓小康生活的刚性需求,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稳汽车市场,就是稳中国经济。

4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行业期待已久的促汽车消费政策终于落地。但作为市场主体的汽车企业及消费者,有较高期待的一些政策并未出现在通知中。比如,减免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降低消费税,实施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政策等。

张兴海表示,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史无前例的,而且是深远的。在此严峻形势下,企业自身也在努力,竭尽所能化危为机。面对不可抗力因素,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拉动内需,但政策力度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按照中央精神,扩大内需是战略,扩大汽车内需就是战略落地。”张兴海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层面精准施策,尽快出台力度更大的,既减轻车企负担,又能真正促进汽车消费的惠民政策,从中央到地方形成联动,拉动汽车市场内需。

张兴海建议国家层面对小于或等于1.5升排量的汽车减免购置税,并减免贷款购车利息。他分析说,从2009年推出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到2016年结束的整个过程可以看出,购置税减免政策能够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并且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购置税减免的方式来提振汽车市场消费,是现如今车企和消费者热切的期盼。”张兴海认为,小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和贷款购车利息等政策,既能达到疫情后汽车企业的复工复产达产目的,又能解决就业、GDP和生产端税收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也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