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潼南这个村入选全国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08-04 15:46:19 来源:潼南区融媒体中心

好消息!好消息!

8月2日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

《关于公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名单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

名单的公告》

潼南崇龛镇明月社区

榜上有名!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崇龛镇明月社区依托油菜花景区为核心,深挖陈抟睡养文化,形成了集旅游休闲、康养、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渡假旅游胜地,助力乡村振兴。

油菜花节  

累计接待游客千万人次

【航拍崇龛镇】

崇龛镇明月社区位于潼南区西北部,社区幅员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572亩,辖8个居民小组,1172户3300余人。辖区内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陈抟故里景区是潼南区最靓丽的乡村旅游名片之一。

每年3月的崇龛陈抟故里景区,阳光明媚,碧空万里。成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暗香浮动。满地的金黄吸引着数万游客纷至沓来,沉醉于万亩花海中。

登陈抟山36.9米高的陈抟塑像目之所及是2000余亩的金黄;坐画舫游船游琼江让人似“在画中游”;乘特色观光小火车徜徉于金黄花海;坐空中直升机飞上天俯瞰鎏金大地。该地形成了集农业观光、民风民俗体验、历史文化探寻,自然景观游览、乡村风光体验、户外山地穿越、山地自行车骑行等项目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截至目前,我区已在该社区内连续举办14届油菜花节,累计接待游客千万人次。旅游的发展也为当地的经济带来收益,社区内现已发展常态化经营农家乐23家,临时性经营15家,带动老百姓临时就地就业700人,社区人均纯增收2000元,让百姓生活更加富裕。

基础设施完善  

提升游客接待能力

为了让游客玩得畅、住得下、带得走、还想来,崇龛镇重点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旅游的服务水平,扩大景区影响力。 

目前,社区内水、电、路、通讯等旅游生活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社区村级公路完成硬化,油路26.3 公里,新建泥结石路3.5 公里;硬化便民道路23公里;修建健身广场40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3个约8600 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厕11座;打造休闲环道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配备触控展柜、投影、数码桌、触摸屏等多媒体展示平台,实现景区免费WiFi、监控全覆盖,为游客和路人免费提供上网信号。

同时,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要求,着力改善和提升农村环境,保护乡村风貌,深度挖掘农耕文明、乡愁文化、诗意元素,引导群众在村庄周围、村道两旁、庭前院后植树种花,将闲置农房打造成民宿,建设了一大批品质高、居住环境好的“潼南农家、花海人家”品牌的乡村民宿。现建成葫芦坝片区,辐射带动白沙村片区、青杠村片区发展民宿30余家,400间客房,600个床位。

葫芦坝睡养小镇 

让景区从季节性向常态化转变

崇龛镇葫芦坝片区是陈抟故里景区的核心区,区位优势明显、历史文化元素丰富。为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崇龛镇引进重庆市承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明月社区打造葫芦坝文化创意产业园,推进“睡养小镇”建设,通过打造木艺小院——“曹木匠的家”,陶艺小院——“土手化元陶艺坊”,扎染小院——“时光任染”,绣球小院——“绣缘阁”,汉服小院——“听月小筑”,食堂——“膳食坊”,将传统文化展示在了游客面前,同时游客还可以亲手制作自己感兴趣的手工,增加了游客参与性,提高游览体验感,推动景区从季节性向常态化景区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人居环境改善和旅游产业开发。

“葫芦坝背山面水,具有优良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作为陈抟故里景区,这里有着丰厚的太极养生文化底蕴,在课程设置上,我们也融入了太极养生文化,加强对睡养文化的教育普及。”重庆市承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立夫说,同时,这里拥有以唐宋文化为基调的非遗文创园区,内含生产、参观、学习体验等项目,也作为研学基地的重要内容。    

原标题:潼南这个村入选全国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秦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