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公安部:五年来民警、辅警因公牺牲2100余名,负伤5万名
2022-05-19 14:23:1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公安机关着力创新从优待警。5月19日,公安部举行“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五年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

通报显示,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100余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5万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

公安机关着力创新从优待警。通报指出,公安部党委深入推进从优待警政策措施落实,确保民警辅警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持久的战斗力,切实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公安部积极配合中央政策主管部门,指导推动各地全面兑现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务技术职级序列改革配套工资政策;狠抓《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意见》落实;指导督促发生聚集性疫情、自然灾害等地方公安机关及时做好受疫受灾民警辅警家庭的针对性帮扶,有效传递组织关怀温暖。

通报还显示,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打造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

在从严治警上,公安部分两批组织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推动公安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不断好转,素质能力持续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200多万公安民警在革命性锻造中接受了一次全方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成立公安部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压实领导责任,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肃清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深挖彻查涉及到的问题线索,切实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

与此同时,制定出台《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清单》《关于规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离职从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范,严格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工作;出台执行《公安部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等一系列管理规范公安民警日常行为的规定制度,切实抓牢抓实“八小时”外的纪律作风监督管理。

公安部:去年盗抢儿童立案不到20起,基本实现快速侦破

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基本实现快速侦破。通报显示,2021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比2013年下降86.2%,其中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立案不到20起,且均基本实现快速侦破。持续高压严打,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全部及时破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逐年下降,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9%,保持历史最高水平,我国长期处于全球发案率最低国家的行列。

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五年来,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2.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2万名。同时,公安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开创性开展技术拦截、精准劝阻等工作,2021年国家反诈中心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291亿元,成功避免2891万名群众受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通报还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1.8万起,挽回经济损失2764.7亿元;连续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依法办理P2P网贷平台案件1072起;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专项行动,对危害经济安全的非法资金通道、职业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打击,摧毁4100余个跨区域犯罪团伙;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查处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证券期货犯罪案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6万起。

公安部:五年全国110处置警情5.46亿起,涉医刑案逐年下降

涉医刑事案件逐年下降。在稳定社会治安方面,通报指出,公安机关强化“110报警服务”建设,五年来,全国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处置各类警情5.46亿起,及时处置违法犯罪警情5761.8万起、群众求助警情1.36亿起,出动警力11.65亿人次;探索建立警务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有力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指挥能力。

与此同时,持续深化全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建成以小区、学校、医院为重点的智能安防社区25.6万个。深入开展“护校安园”“平安医院”建设,共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68.2万处,涉医刑事案件逐年下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