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棒棒军转行”:变的是职业,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变
2022-05-19 13:38:3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记者深入重庆街头巷尾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棒棒军”都已转行,其中有一群人还是在“运货”,只是方式发生了变化,丢掉了竹棒端起了“方向盘”,月收入达八九千甚至过万元,比当棒棒高出了数倍。虽然职业变了,但做“棒棒”养成的勤奋、吃苦耐劳和乐观向上的精神依旧没变。(5月18日《都市热报》)

在过去,“棒棒”是一个干到干不动为止的终身职业。现如今,作为经济转型和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棒棒军转行”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也同样具有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现代服务业等新业态加速成长,不仅促进了资源充分流动,也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棒棒军转行”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为了获取更多的机会和资源,许多农民进城务工。不管“棒棒们”之前经历了什么,他们最终都选择了这一行当来谋生。没有学历和知识,没有一技之长,有的就是力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能够像冉光辉那样“用肩膀扛出一套房”的棒棒只是少数,大多数棒棒都是年老体衰之后,重返乡村度过晚年时光。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这个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分工的专业化和精细化,不仅带来一些传统职业的没落,也会导致新兴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城市基建和市政的改造升级,电商和物流的发展,快递、闪送等新兴职业的挤压和竞争……“棒棒”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转行潮流不可阻挡。

每个人都终将老去,“棒棒们”也会有干不动的一天。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农民工,“棒棒们”凭借一身力气进了城,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甚至不怕受委屈不怕被歧视。城市给了他们谋生机会,他们也用勤劳与坚韧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在不知不觉中,他们又逐渐从城市悄然退隐或者改头换面,他们不应该被遗忘。

时代的大江大河喷涌向前,同样离不开一滴滴水的作用。“棒棒们”可以转行,吃苦耐劳的精神却永不过时。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强大的精神力量不仅支撑许多劳动者在平凡的世界里拼搏奋进,也促进了许多城市的繁荣发展。转行的“棒棒们”只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他们并没有彻底消失。

不论是开着汽车跑货运,还是像冉光辉那样转型当外卖小哥,抑或进工厂,“棒棒军转行”既有被动卷入和适应的因素,也有主动求新求变的考量。面对“棒棒军转行”,没必要过于感伤;融入互联网时代,转行意味着“棒棒们”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意味着他们的生存生态有更多机会得到改善和优化。记住那些为城市作出过贡献的普通劳动者,汲取棒棒们吃苦耐劳精神的养分,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