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3.15维权 | 一公司宣传洗发液可“生发”被罚10万元 遇到类似问题可举报
02-17 18:20:48 来源:上游新闻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被脱发所困扰,因此不少洗发液商家也瞄准了“商机”,在产品的宣传上采用了“生发”字样,殊不知“生发”二字是医疗术语,不能使用在化妆品宣传中。近日,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对百互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旗下的丰添洗发液进行了处罚,罚款10万元,因其在广告中宣传生发等功能。2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对重庆的一些超市进行了探访,了解是否存在相关情况。

用医疗术语虚假宣传 一洗发液被罚款10万

1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看到,今年1月25日,百互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因在广告中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以及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的,被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罚款10万元,公示期在2月8日。

在违法事实中,当事人于2018年8月30日起,对名为“丰添 防脱发洗发液(男用)”的洗发液宣传“增发密发减少掉发”、“清洁毛囊调节油脂分泌促进头发生长”、“生发专研实力认证见证使用效果”等。而当事人仅能提供该款洗发液的育发、清洁毛囊、调节油脂分泌的功效及相关临床功效认证的数据材料,无法提供促进头发生长的真实有效依据。

相关部门判定,“丰添防脱发洗发液(男用)”为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无生发功效,“生发”是作为医疗术语、明示或暗示医疗作用和效果的词语,故涉嫌使用医疗用语。

为何不能使用“生发”一词?

许多消费者不理解,为什么不能使用“生发”字样?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到,2019年12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识别化妆品违法宣称和虚假宣传》,指出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其作用温和,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对于具有夸大效果、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或是颇具煽动性的宣传用语,消费者应理性对待。

同时,根据《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化妆品命名规定》《化妆品命名指南》等文件要求,化妆品宣传中禁止使用医疗术语、明示或暗示医疗作用和效果的词语,其中就包含了“生发”一词。

简单来说,任何护发品和洗发品,只要是化妆品范畴,无论是包装盒上、广告上,还是线下口头宣传上,都禁止使用“生发”字样的表述。

线下探访:超市洗发液没有“生发”字样

为此,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渝中区、沙坪坝区等大小超市的洗发品区域进行了探访,到底是否存在“生发”的宣传术语。

在沙坪坝区一超市内,上游新闻记者在洗发品区域看到,这里摆放了大大小小共几十种不同的洗发水和护发素,有去屑、滋润、修复、防脱等功能,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一一比对后发现,超市内的洗发液均没有“生发”的字样,取而代之的,是“护发”“防脱”“健发”“育发”等词汇。

当上游新闻记者询问超市营业员,这些洗发液是否有生发功效时,对方表示,产品写的“健发”“育发”,据她理解,是为头发提供相应保护和滋养的,但是否可以长出新头发,她也不清楚,消费者还是以产品书写的信息为主。

线上探访:电商中“生发”宣传非常多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又在线上购物平台上输入了“洗发水 生发”等关键词进行了搜索,发现了许多洗发液商家仍以“生发”为宣传术语。这些商家不仅在商品的标题使用了“生发”字样,在商品的图片和文字介绍中,也用醒目的字体写出了“防脱+生发”、“有点小贵 真能长头发”、“两天防脱 三天生发”等字样。

上游新闻记者找到一家有“生发”广告语的商家进行了询问,“洗完后是否真的可以生发?”对方表示了肯定,并且阐述了其产品的主要功能就是“止脱+生发+固发”,并且表示一般顾客的反馈是15天左右脱发就可以明显减少,28天左右可以看到碎发长出。

律师:洗发液不是医疗产品,不能宣传不具有的医疗效果

北京金开(重庆)律师事务所刘勍律师提出,所谓虚假广告,根据《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定义,指的是:“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广告”。

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规定: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或者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也构成虚假广告。

如果宣传产品具有其本身不具有的性能、功能,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那么其广告宣传就是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

洗发液不是医疗产品,所以不能宣传其不具有的医疗效果。否则,将受到《广告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处罚。

刘勍律师提醒道,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的时候,尽量选择正规渠道和正规品牌。如果对于有医疗效果需要求的产品,还是应当遵循医嘱购买,以免耽误治疗。

买房遇霸王合同、买车遭消费陷阱、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消费维权有困难?拨打(023)966966找上游新闻帮忙!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即日起至3月15日,上游新闻向社会征集消费类新闻线索,助你维权。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