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买下二手产权分割房半年未能过户 中介表示退房只能走法律途径
01-11 18:02:51 来源:上游新闻

“半年前购买的一套二手房,到现在都无法过户。”市民龙先生日前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投诉称,自己通过中介购买的一套二手房,因存在房产证要分拆的障碍,至今无法过户,龙先生提出退房要求,中介表示希望走法律途径。

龙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20年5月,自己通过永驻房地产经纪公司(以下简称“永驻经纪”),购买了江北大石坝北城阳光小区的一套二手房,房屋面积35.43平方米,总价是358491元。永驻经纪向龙先生出示了房产证,房产证上原地址是大顺商厦2楼,户主名是刘志和,房屋的建面是431.37平方米。5月25日,永驻经纪以甲方的名义与龙先生签订了购房协议,随后向龙先生收取了19.1万元房款,双方约定剩下的房款于下证过户当日交付。

合同还特别约定,接房下证过户的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前。元旦后龙先生发现未能过户,便向中介要求退房,并按合同支付总房款百分之一的违约金。“但中介提出要扣去上万元平台咨询费和渠道费。”龙先生后来了解到,该房屋所在二层都系房主刘志和通过司法拍卖获得,只有一个总的房产证。自己购买的小户型,由于没办理房屋产权分割手续,目前房产证拆过户时遇到障碍。

永驻经纪的工作人员表示,房主将房屋委托中介分割出售,中介在与买家交易时已经就此作了说明,并约定了过户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前。对延期造成的违约责任,合同里也有约定:因甲方责任导致未能按约定办理产权登记,乙方有权退房,甲方应当自退房书面通知书送达之日起30日内,退还乙方全部已付房款,并向乙方支付已付房款1%的违约金。

2a909a045d4c6089c01fcd98a1713e78.jpg

中介表示,目前房屋产权分割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将于3月底办完,大多数买家对此表示理解,如果龙先生坚持要退房,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主张自己的权益。

需分割产权3_副本.jpg

重庆东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栋铃表示,房屋产权分割手续涉及国土、规划、房管等多个部门,手续较繁琐。卖家在出售前不能隐瞒其产权情况,否则便有欺诈嫌疑,买家在购买房屋产权分割房前,也需要仔细了解其产权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155a52e4e4ed73aa0970410bf2426135.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