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湖北女辗转求医14年前后经历9次手术,直到遇到一群重庆医生……
10-14 21:2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文 医院供图

42天的治疗,8小时的手术,得知后天(16日)就能顺利出院,躺在病床上的张艳凤满是感慨,“好像做了一场梦,有时候都不敢相信,我的病已经治好了。”回想起14年来漫漫求医路,刚刚经历了第九次手术的她坦言,“这次真的多亏了医院,多亏了这群医者仁心的好医生!”

▲张艳凤术后恢复良好 

4次求医被拒后赴渝治病

张艳凤今年39岁,湖北荆门人。14年前,怀孕8个月的她被诊断妊娠期重症胰腺炎,从此病痛缠身。

历经8次开腹治疗手术,数年间辗转于武汉、南京多家国内知名大型医院,今年7月,病情却再一次恶化——三次消化道大出血让她急需手术治疗。张艳凤清楚地记得,因手术复杂、风险极大,4个医院都明确拒绝为其手术。”经人推荐,张艳凤一家人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重医大附三院肝胆胰外科问诊。

腹部纵横交错的切口疤痕、经久未愈的瘘口、多年堆积下来的厚厚病历无不暗示着手术的艰难。得知患者患病14年花费了不少治疗费,主治医生别平教授在深感压力的同时暗下决心,尽最大努力做好手术,治好这名患者。

别平告诉记者,由于患者反复进行过腹部手术,腹腔的器官粘连十分严重。“患者胃底及胃后成束扩张的血管交织,脾脏肿大,还与结肠紧密粘连。”别平坦言,这台手术难度很大。“手术需要修补经久未愈的瘘道、切除肿大脾脏;还可能要面临胃切除和结肠切除,分离腹腔粘连,手术中随时会大量出血,危及生命。”

一封信一面锦旗道出感谢

术前,20余名多学科专家经充分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和安全保障措施。9月18日,张艳凤被推进了手术室。为了不增加新的手术疤痕,别平沿原手术疤痕入腹,按照手术计划分离粘连组织、切除肿大脾脏,修补胃瘘口并切掉了有着胆结石的胆囊。历经8小时,这台艰难万分的手术最终圆满成功。

得知情况的张家人喜不自胜,“这么多年终于熬过来了!我们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张艳凤告诉记者,一方面是想感谢医生,用高超的医术带来了生的希望;一方面,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自己触动不已。

张艳凤说,她至今不知道手术前鼓励她的护士叫什么,姓什么,但为了让自己宽心,对方的拥抱和一声声鼓励真的好温暖。张艳凤说,术后自己住进了ICU,一开始她很担心病情。张艳凤的责任护士,米护士耐心地宽慰她:“护理和医生都很有经验,你一定放下心,安心养病。”

承载着最直白和质朴的情谊,一面锦旗、一张感谢信被一家人反复修改,送到了别平教授手中。张艳凤说,纸张太薄,怕无法表达完全家的感激。为此,她特地拜托朋友,用毛笔正式地誊抄了感谢信,还特地裱了框,郑重送给医院。

▲张艳凤一家给医院送来感谢信

得知张艳凤家庭入不敷出,经济困难,10月11日,重医大附三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曾燕通过医疗救助基金为张艳凤提供了5000元的爱心款,希望她早日康复。记者了解到,重庆市红十字基金会重医大附三院医疗救助基金在今年9月9日设立,资金主要来源于社会爱心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和医院职工的自愿捐赠。张艳凤成为该救助基金的首位受赠者。

受赠后,张艳凤同时也向救助基金捐赠了数百元善款。“钱不多,是我的一份心意,代表着爱的延续。”张艳凤动情地说,希望更多像我这样的病人,能得到成功医治,能找到自己的良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