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人到中年不可怕,可怕的是心到中年
10-14 20:48:04 来源:新周刊

他已然年过四十,一只脚跨进没有感情的中年。

倒不是真没感情,而是现实太满,容不下多余的情绪。他看着在综艺上感叹中年危机、感叹自己已经演不了男一号,很认真的说“我们大家看起来都很快乐,但我不是来玩的”的明道,觉得这就是在说自己。

▲人到中年,明道只能在综艺节目中演戏。

他喜欢喝咖啡,但偶尔的剧烈心跳和太阳穴跳动会提醒他,不能再为了方案一再熬夜——你看,把事情做完就要耗费全身力气,哪还有空营造什么特别的氛围呢。

他被认为是无所不能的职场达人。对客户巧舌如簧,对上下级圆融得体,对项目把控自如,对未来有预见和目标,能强压着焦躁和不适教导后辈,该担责时从不偷溜。双商在线,鲜少差评。

他在年轻同事的眼里几乎就是同龄人。早起磨他不倒,晚归当是便饭。加班什么的全当是小意思。他把不该出现的一切掩藏得很好,比如尽量不表露多余的情绪,尽量收着缺乏锻炼的身体,做好一切公开的表情控制。尽量不笑,不露眼纹;尽量低头,不露颈纹。

1

他忌惮中年,更忌惮被中年背后意味的一切吞噬。他庆幸于很少人看见自己的困窘,而真正的困窘只有自己知道——比如他生活中唯一一件无法搞定,也无法掩饰头疼无力的家人。

他的克制和理性,在面对家人时用不上,反而成了被嫌弃的缘由。

他无法搞定整天缠着要陪伴,需求比最难搞的客户还多的孩子。他干脆选择多买玩具多报班,把孩子塞去其他地方。

他无法搞定同样工作压力大,但不擅长处理情绪的妻子。妻子话多且碎,他干脆选择不多说话,把情绪塞去其他地方。

他无法搞定父母和岳父母。他不知道如何让身边的老人满意地过完一天,也不知道如何应对远方的老人不三不五时的抱怨。

他很少与家人说自己过去喜欢的、现在喜欢的一切。比如他最近突然爱听电音,突然看起了橄榄球,突然觉得榴莲也能入口,突然想把车卖了换新的……但话到嘴边,他都没和家里人说出口。这不是谈爱好和享受的年纪了吧。

他一直在生活的漩涡里打转。上升期的工作、上下级的期待和公司发展需求让他不断激发向上的力量,而家庭让他不断生出消极的情绪。他沉默寡言,不常笑了。他在家里觉得自己像个颓靡的老人,对一切都缺乏兴趣。

无论如何,他还是不允许自己失败——中年失败便一无所有,他绷得很紧。鲍勃·迪伦在《blowing in the wind》唱道“一个男人要走多少路,才能被称为一个男子汉?”

2

假期的安排,对他而言永远是失败的。他一直不明白,自己能把一个销售团队管得井井有条,这些与自己理应亲近的人,为什么一个都照顾不好:前些年去杭州,人太挤,父母一脸懵;去武汉,岳父母嫌天气太热行程太无趣,不如不出去;去泉州,孩子不慎吃坏了肚子,全家忙前忙后,扫兴不已,妻子似乎就没有不生气的时候。

▲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实景拍摄

今年国庆,他还是叫齐了父母妻儿——难不成在家么。

他担心出现之前几次出游的尴尬,便特意提前征询了几个经常旅游的朋友。他问起有一个刚刚在云南回来的老同学,老同学一乐:欸?今年怎么轮到你来问我了?过去你哪里会过问这种事……

他罕见地着急了,“你可闭嘴吧……快说成么”。

朋友笑了:这是我们一家每年度假的首选,这儿有多好玩一时说不明白,就是好玩到我们决定在昆明买了套房——你看去得多了,都成半个家了啊。十一刚好交房,据说还有一个很盛大的生活节,一块儿去试试呗。

▲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实景拍摄

他想起朋友发过的云南游照片,确实是天朗气清、节奏和缓。他对具体的游玩项目没有主意,但总觉得去这种地方,心情会好些。

与妻子和父母简单商量后,他们都觉得还行——尽管妻子很不满他随口“都行”的态度。他明明在工作上极其擅长抓节点、抠细节,但对家庭的事情总没明确的主意。

倒是孩子一听说有宠物、美食、摩天轮,用一股子兴奋劲儿冲散了家庭会议的尴尬。

那就去吧!

3

飞机落地,孩子的兴奋劲儿还没停,他倒是少有地打开了掩藏已久的情绪。在云南古滇,他发现了很多过去没发现的细节。

▲2019古滇生活节•实景拍摄

他第一次觉得自然景观很值得亲近。他莫名发现孩子喜欢逗兔子和奶猪,也丝毫不怕巨大的羊驼。孩子给每一次见过的动物起名字,说“爸爸,我很高兴认识了这么多新朋友!”

他纠正孩子,里面有一只豚鼠和一只羊驼的名字重复了。孩子说,那爸爸你起一个。

▲2019古滇生活节•朵拉萌宠乐园实景拍摄

他说,叫古古吧?孩子笑了,说爸爸真棒——买多少玩具都很少换来孩子这种笑容。

他心里一颤。他好像是一个孩子的幼儿园同学,一起沉浸在无边的幻想里。在城市里经常觉得无处可去,而在这儿,他带着孩子去了湿地公园、欢乐世界、亲子手作艺术坊。他第一次感觉时间过得如此之快而流畅,让人愉悦。

▲2019古滇生活节•I Mark环保定向跑2.0

他曾经苦恼怎么跟孩子解释什么是东方传统艺术和西方现代艺术,这些词看着离孩子太远。但在生活节上,刚好逢着两个典型的例子:集鼓艺、武术、中国舞和禅意于一身的《优人神鼓》和以德彪西配乐为底的创意戏剧《牧神午后》。孩子被脆劲的鼓声和色彩多样的道具感染了,他便跟孩子讲自己学生时代在乐队和戏剧社的故事:“你以后,要比爸爸更棒哦”。

▲2019古滇生活节•优人神鼓西南首次户外公演

▲2019古滇生活节•帐篷剧场《牧神午后》

他已经很多年没听过live了。夜里的音乐会,台上九连真人在表演。他只是依稀在年轻同事口中听过九连的名字,也听不懂客家话。他只是跟着节奏,幅度轻微地点着头。

▲2019古滇生活节•九连真人X臧鸿飞特别限定LIVE

妻子突然说,你知道他们在唱什么吗。他才突然记起,妻子是客家人:不知道啊……唱的什么?

“他们唱的是‘做事,定会翻身’”。妻子转过脸认真看着他,“很像以前我们刚认识的那个你啊。闷头做事,觉得只有这样别人才看得起你。哎对了,你长得还挺像阿龙的啊,就那个主唱”。妻子顿了顿,“但是可别胖了,脸再圆一点可就不像了哦”。

▲2019古滇生活节•拾光畅乐夜•联欢纪

他们都噗呲笑了。好像很少一起这么笑过了啊。耳边李泉的歌声响起,“走钢索的人,不害怕牺牲,只求你一句爱我。”妻子轻轻靠着他,他少有地没觉得有异样,风凉得像大四时候的运动场,那时的跑道,似乎走也走不完。

美食市集里大都是年轻人。他和妻子几乎是生拉硬拽地把父母劝到那儿。

▲2019古滇生活节•云合国美食市集

父母一向嘴刁,只认自己做的东西,很少去外面吃饭,却被样式繁多的云南小吃激发了浓厚的兴趣。老两口折了一个鲜花饼研究了半天——这香味哪里来的?这馅料怎么配的?回去咱们也试试看,孙子看着都挺爱吃的啊。

▲2019古滇生活节•云合国美食市集

他看着父母,像父母看着小时候嘴馋的自己。他笑着给忙于试吃的父母拍了许多照片。他很早就热爱摄影,在街头巷尾拍摄了无数老年人,相机里却很少有自己父母的照片,因为他总觉得看不到有趣的瞬间——现在可多的是呢。

参加I Mark环保定向跑2.0的时候,他把自己彻底打开了。他觉得自己身上这个名为中年的躯壳似乎变得年轻,沉重的呼吸和高速跳动的心脏,让他回忆起运动员长跑夺冠的时刻。

▲2019古滇生活节•I Mark环保定向跑2.0

他转头看着身边笑着努力奔跑的妻子和孩子,咧开了嘴。昆明的风直冲鼻腔和咽喉,把自己的沉重的那一面都吹往了远方。

4

清晨归途的飞机上,家里人都睡着了,他却异常清醒。

他在古滇之行找回了很多东西。这趟旅途里,他不再紧绷,紧绷只是因为原有生活的需要和无奈。

他没有想到,这次古滇之旅让他为自己的疑惑和不解找到了一些答案。中年的责任和焦虑如影随形,但并不是意味着人生就为别人而活,而是一个重新找回自我、找回生活的过程。

▲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实景拍摄

原来这就是别人常说的云南式生活啊——可以妥帖地安放家人,也可以安放深藏的不安和许久不见的自我。无限循环的城市生活被暂停,丰富的慢生活唤起很多早就尘封的情绪。

他变得平和,笑着面对家人的小挑剔也会用玩笑回应——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家人真的不像领导、同事和客户那般严格,这里讲情不讲理,没人真的拿标尺评判你。

他似乎找回了每一个角色。他确认了自己是一个发光的爸爸,是体贴的爱人,是细心的儿子,是家里人需要也认同的那个人。这些身份,和他在职场的成就一点儿也不冲突。

他觉得,未来或许可以不再拘泥于一地一事或固定生活的方式。人生之秋不应是萧瑟的暮色,也可能是清亮的新开始:谁说中年就一定会如何,谁又能决定的焦虑的发生呢。

他突然感激起了这个过去陌生的地方。这种陌生感将城市的日常拆掉了,打散了,抛在古滇的蓝天绿草之间,放在音乐会拨动人心的节奏里,留在那些让家人舒缓的动物、食物、玩物之中。一切会回归常态,但心情早已不同。

一天新似一天,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会更好。

▲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实景拍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