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华杯赛”依然暂停,其他竞赛还好吗?国家公布31项竞赛,学科类竞赛全部仅针对高中生
01-31 17:29:5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首批名单中共有31项竞赛入列,其中,备受家长们关注的“华杯赛”依然暂停,所有学科类竞赛仅针对高中生,小学奥数禁赛这一导向更加明显。

学科类竞赛皆针对高中生

根据公示名单,活动分为科技创新类、学科类和艺术体育类,其中学科类竞赛占据最大比例,其次是科创类竞赛。

科技创新类竞赛包括12项,如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天文学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等。

学科类包括14项,如中国数学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外研社杯”全国中小学外语素养大赛、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S)等。

艺术体育类包括5项,如中国儿童中心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国篮球协会主办的肯德基三人篮球赛等。

仔细分析可以看出,学科类竞赛都是针对高中生的,其中,高中生创新能力大赛,只允许高一和高二学生参加。

科创类竞赛允许小学、初中和高中生参加。从竞赛的项目可以看出,国家或将引导学生多参加科技类竞赛,特别是新增加的人工智能和编程竞赛。

艺术体育类竞赛允许小学生和初中、高中生参加,其中,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也同时允许幼儿园孩子参加,这也是31个竞赛中,唯一允许幼儿园孩子参加的项目。

“华杯赛”依然暂停

 学科类竞赛共有14项,包括最有影响力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4项作文大赛,3项英语类竞赛,以及地理科普竞赛、创新能力大赛等,这也反映出教育主管部门对各类学科竞赛的审核越来越严。

一名家长表示, “作为家长,之所以关注并让孩子参与这些杯赛,主要是希望通过竞赛增加优质中学录取的机率。虽然并不是非常明确的路径,但这个还能给我们很大的心理安慰,也会觉得是一个重要筹码。”

“孩子已经参加了一些比赛,但是都没有在名单上。”有家长坦言,有一些比较大型的比赛不在其中,如“语文报杯”作文大赛、文心雕龙杯全国校园文学艺术大赛等。

不仅如此,针对小学生和初中生的华杯赛、国奥赛,依然在禁止之列,不能继续举办。去年3月,“华杯赛”决赛紧急暂停,教育部随后印发公告,清理规范基础教育领域竞赛;去年9月21日,教育部又印发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

在“华杯赛”官网上,去年10月份发出的一则公告依然在醒目位置。该公告称,“正在等待教育的审批意见,在未得到正是批复前,竞赛活动仍在暂停”。

渝中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表示,小学奥数禁赛,其实对大部分学生都是有利的,毕竟,能在各大竞赛中拿奖的学生毕竟是少数。但奥数禁赛,也不意味着不学奥数了,毕竟,奥数对学生的思维训练还是有一定好处,不过,这些更适合牢固掌握基础知识,还学有余力的学生。

而在公认的“五大学科竞赛”中,信息学奥赛的缺席也格外引人注目,对此,信息学奥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信息学奥赛并未进行申报和提交材料。

重庆外国语学校信息中心主任戴茂表示,抛开这个因素不谈,去除功利,参加信息学学习,确实能够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等能力,能够参加到竞赛的学生的综合素质、个人能力都不弱,高校的自主招生应该还是会关注的。

科技类项目受关注

此次公布的31项竞赛对自主招生又有何影响?其实,从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来看,理科赛事依然占主导,科创类赛事逐渐成新宠,除了传统的青科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项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逐渐出现在高校简章中,2018年有8所院校明确说明认可该赛事。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科学老师王江东认为,科学课要特别注重对学生科学思维的培养,这势必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项目式学习、STEM、机器人、编程等课程将会进入校园,进入课堂。

不过,科技类竞赛报名人数应该不会突然间出现较大的增长,毕竟2018年国家才出台规范性文件。

业内专家特别提醒的是,教育部公布的31个项目,并不是意味着过审的这些竞赛就都会受到自主招生认可,只是说这些竞赛是教育部承认的,不是“野鸡竞赛”。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学科类竞赛的审核愈加严格,“它压缩的是那些没有在学科竞赛和科创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它更加明确地体现了自主招生的用意,即招录在学科竞赛或科创竞赛中获奖的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而不是让更多的学生为了自主招生而去参加自主招生,甚至打着所谓的特长。”

此外,治理竞赛活动,还必须思考怎样关注、发展学生的个性和兴趣。首先,必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让学校有自主办学空间,探索个性化办学,以此关注所有学生个性和兴趣培养。

其次,必须改革教育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真正意义的多元评价体系,如高校自主招生,要调整目前和集中录取嫁接的方式,实行“统一考试+高校完全自主招生+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新方式。给高校更充分的自主权,也真正扩大学生的选择权,这才是真正意义的自主招生,对促进中学多元办学,以及引导学生理性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至关重要。

政策背景>>

早在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通知明确指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2018年3月,教育部发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据教育部网站信息,依照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