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儿面前是怨妇,女婿面前成慈母 “双面人”是家庭生活中的智慧?
09-08 08:35:1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有一句话叫“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欢”,可在28岁的唐秋燕看来,妈妈当着老公的面确实是一个笑呵呵的慈母,但转头之后就变成了“怨妇”,不断吐槽老公的各种毛病,弄得她也慢慢对老公变得挑剔了……

给女儿吐槽女婿诸多缺点

6日晚,记者联系上了刚下班的唐秋燕,她在巴南区万达附近一家公司的财务部工作, “在家我妈就要唠叨我老公的缺点,当着他的面她又啥都不说。”

去年底,由于公公婆婆都未退休,唐秋燕便叫来了自己的妈妈帮忙带娃,一家四口居住在巴南融汇半岛。唐秋燕觉得,丈母娘看女婿是越看越喜欢,和自己的妈妈住在一起也不用担心婆媳问题,相处起来应该会很和谐。

一开始确实如此,可时间久了,丈母娘对女婿冉先生也有很多看不惯的地方。唐秋燕说,妈妈一看不惯冉先生的缺点就要向她吐槽,第一次是刚住一起不久,冉先生打游戏打到了晚上十二点过才睡觉,说:“都三十多岁的人来了,还只知道打游戏……”

唐秋燕说,后来,妈妈又总是吐槽冉先生太懒,吃了饭不收拾桌子;总爱睡懒觉,周末要中午才起床等等。

转头后对女婿是百依百顺

“长辈对晚辈,有啥直接说就好了,可我妈当着我的面明显很生气,可一转头面对我老公就笑脸相迎了,变脸变得特别快。”唐秋燕说,当着她的面,妈妈吐槽冉先生太懒,可冉先生每天脱的衣服、袜子,晚上一洗漱完,妈妈就都收去洗干净了。

唐秋燕说,吃饭时冉先生只要吃完了一碗饭,妈妈就笑呵呵地说:“我给你舀饭嘛!”。还有睡懒觉,妈妈也对冉先生说,上班辛苦了,周末就好好休息。

“明明很看不惯,当着面还要笑嘻嘻的,总在我这里念叨老公的不是,弄得我都有点讨厌我老公了。”唐秋燕说,刚认识时,她就知道冉先生喜欢玩儿游戏解压,也喜欢睡懒觉,原本并不认为这是什么太大的缺点,可现在妈妈总这样在她面前唠叨,自己也就越来越挑剔这些了,觉得很烦,有点影响夫妻关系了。

记者联系上唐秋燕的表姐王女士,她说:“男人都要面子,我姨妈毕竟不是妹夫的亲妈,说多了多少会让他没面子,燕子是他的老婆,老婆管老公是天经地义的事,不过姨妈的慈母角色做得太好了,有一些小问题完全可以直接提出来。”

讨论:“双面人”有助家庭和谐?

杨诩香(31岁 女 面馆老板):我觉得婚后和父母住在一起,有问题是要自己对自己的子女或者父母讲,适当的当个“双面人”,既是给另一半的面子,也能避免发生矛盾后自己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红霞(27岁 女 工厂技师):我婆婆就是个“双面人”,在我面前笑呵呵的,当我得知她和我老公说我这不是那不是时,真的觉得都好假。而我除非是有特别的事情才知对老公讲,一般有些事都是和婆婆直接讲。

熊先生(29岁 男 预算员):我和老婆刚结婚不久,我妈和我老婆整天都把相互看不惯的事找我说,她们相互之间还是好好的,夹在中间的我尽管成了“负能量接收机”,但这样还是有好处,没有让矛盾升级。

点评:

跳出情绪逻辑陷阱,可听不评不传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其实母亲的初衷很简单:在女婿面前给足面子,在女儿面前掏心窝子,这是生活智慧的凝结。吐槽提意见的本质是希望女儿给女婿提要求,在家里展现出作为和担当,让家里更加和谐美满。作为子女希望能够跳出情绪逻辑的陷阱,悟透长辈的良苦用心,想法让另一半变得更好,即使暂时无法以较为机智的方法对另一半施加影响;甚至对另一半各种偏爱,觉得真被是嚼舌根子,但也要做到只听不评只听不传,千万不要原原本本或添油加醋递话,亲密母女之间的龙门阵摆一摆放一放就过吧。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女儿面前是怨妇,女婿面前成慈母 “双面人”是家庭生活中的智慧? 封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