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树立5家灯塔工厂!重庆加快打造“智造重镇”
08-05 12:04:38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智造重镇”建设。

8月2日,重庆市经信委官网公示2021年灯塔工厂揭榜企业名单,拟确定金康新能源、长安汽车、平伟实业、惠科金渝光电、三一重机(重庆)等5家企业为2021年灯塔工厂揭榜单位。

重庆作为制造业大市,正在加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系统性的变革,蕴含着不少新内涵和新特征,灯塔工厂便是其中一项。通过灯塔工厂产生的“灯塔效应”,带动重庆制造加速向“重庆智造”转变,进而推动整个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是一条有效途径。

b4ff6b59fafa1b655e87f71e6ce3e711.jpg

▲长安汽车车间内,机器人正在作业。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什么是灯塔工厂?

顾名思义,灯塔工厂就是全球工业企业中的指路明灯,引领着全球工业企业发展的未来和方向,为全球制造业树立了全新的标杆。

2018年,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联合麦肯锡启动评选。从全球上千家工厂中甄选出来的灯塔工厂,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表率,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

技术先进。灯塔工厂在大规模应用新技术方面走在前沿;将数字化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在业务流程、管理系统等方面有着具体运用和实质性创新;能快速反应市场需求、创新运营模式、绿色可持续发展。

成效显著。通过数字化转型,灯塔工厂的提升效果远较传统制造业企业明显,运营指标平均提升50%-60%。例如入选灯塔工厂的苏州昆山纬创集团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柔性自动化技术,将生产成本降低了26%,能源消耗减少了49%。

带动明显。以灯塔工厂为核心,串联起用户、研发、制造、供应商和销售终端,为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进而辐射影响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和制造工厂。例如海尔通过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先后建起两座灯塔工厂,并助力青岛啤酒建起灯塔工厂,还带动了青岛地区一批智能化工厂的建设。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批共69家工厂入选,包括拜耳生物、施耐德电气、宝马等,其中,中国有21家,占30%,是全球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这是我国制造业不断拥抱新技术、不断推进数字化的生动写照。

两江君梳理发现,我国目前拥有的灯塔工厂大部分位于东部地区和沿海地区,中西部仅成都拥有两座灯塔工厂——西门子(成都)工厂和富士康科技集团成都科技园。重庆目前还没有一家全球灯塔工厂,与重庆作为制造业大市的现状不相匹配,也表明重庆和先进地区在全球引领性企业的创建上还有一定差距。

也正因为此,创建全球灯塔工厂,发挥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将是缩小和先进地区差距,加快推进重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造重镇”建设的重要举措。

6014f7b465e22c2aed359134816f4c8f.jpg

▲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忙碌。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如何打造“灯塔”?

当前,重庆正全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灯塔工厂”,正迎来最好的契机。

要创建灯塔工厂,首先要从先进地区汲取经验,关注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

两江君整理发现,中国入选的灯塔工厂,从最初涵盖的汽车、设备制造、电子产品,如上汽大通C2B定制工厂、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富士康深圳工厂等,扩展到医疗、消费等领域,如阿里巴巴犀牛工厂、强生DePuy工厂、青岛啤酒工业互联网工厂等。

可以看出,由于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加,电商蓬勃发展等原因,中国的灯塔工厂更注重端对端的数字化转型。例如,博世汽车无锡工厂搭建“先订单后制造”产品定制平台,其业绩比普通工厂高出20%-50%;又如,阿里巴巴犀牛智造工厂支持基于消费者需求的端到端按需生产,可缩短75%的交货时间、降低30%的库存,甚至减少50%的用水量。

其次,具体创建过程要对标对表。

《全球灯塔工厂任务书》明确,揭榜企业需要从制造业调研、端到端关联价值链调研、可持续发展等3个方向,以及基于先进工业物联网的制造过程优化、端到端供应商网络聚合需求、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孪生等近百个指标进行自评。此外,重庆还提出揭榜企业在智能制造和工业4.0领域的投资不低于1亿元、由副总经理以上级别负责人“挂帅出征”等具体条件,要求十分严格细致。

重庆此次揭榜的5家单位,既有行业龙头企业金康新能源、长安汽车、惠科金渝光电、三一重工(重庆),也有“专精特新”企业平伟实业,行业涵盖汽车、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行业,均为重庆的支柱产业,与重庆制造业产业布局高度契合,对整个产业的引领作用和推动作用都十分明显。

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以德国工业4.0标准建造,五大工艺车间共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关键工序100%自动化,是一座“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数字化工厂。

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是中国汽车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冲压、焊接、涂装等环节的智能化程度已达到90%以上,可以轻松实现柔性制造、订单生产。

平伟实业专注于功率半导体IDM产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其位于梁平区的功率半导体制造智能工厂被认定为重庆市智能工厂。

惠科金渝光电的液晶面板第8.6代生产线项目是重庆重大工程项目,该公司曾获评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是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的佼佼者。

三一集团是全球排名第二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其布局西南地区的首个智能化灯塔工厂今年6月底在两江新区竣工,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率接近80%。

两江君注意到,这5家企业在行业内,甚至在全国、全球都有一定影响。但要成为全球工业企业的“指路明灯”,还有不少工作要做。但更应该看到的是,此次创建灯塔工厂是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展开,企业既然敢“揭榜”,必然有信心、有能力在2年内按照相关指标建成灯塔工厂。

创建灯塔工厂,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些龙头企业,做特做优“专精特新”企业,为传统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蜕变探索极富可行性的新路径,使它们成为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领路人,进而推动制造业全面转型升级。

094d47971e3749bc9c47555a8a88045d.jpg

▲6月30日,位于两江新区龙兴新城的三一(重庆)智能制造生产线投产。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用好“灯塔效应”

“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创建灯塔工厂,重庆具有较强的优势。

重大战略机遇利好。重庆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国家战略引领和政策支持、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深刻调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市场消费需求升级等带来的机遇。

契合重庆发展方向。近年来,重庆加快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功举办三届智博会,推动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改革发展先行试点,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平台,数字经济呈现加速发展良好态势,为灯塔工厂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基础与环境。

拥有相关政策保障。重庆历来重视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带动作用,灯塔工厂的创建拥有不少相关政策“加持”。不管是重庆十四五规划纲要,还是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2021年重庆市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措施,都提出要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工作要点》更明确提出要推动创建全球灯塔工厂。

目前,重庆已完成近30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共建成105个智能工厂和574个数字化车间。按照规划,重庆将进一步推动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为未来孵化更多的灯塔工厂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重庆将建设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10个创新示范智能工厂,实施125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增1万户企业“上云”。

——到2022年,重庆将实施完成50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其中80%以上的规上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60%以上规上企业迈入“数字化+网络化”制造阶段。

重庆要通过灯塔工厂的辐射带动效应,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点亮更多的灯塔工厂和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以点成线,以线带面,推动重庆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原标题:灯塔工厂!重庆加快打造“智造重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