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学子获32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07-26 18:34:54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日前,备受关注的第32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IBO)成绩出炉,中国队4名参赛选手全部斩获金牌,团队总分世界第一。他们分别是来自重庆巴蜀中学高2021届18班的张代健、四川成都七中的莫滨瑞、河北衡水中学的陈建宇以及山东胜利一中的韩昊洋。

张代健也是重庆市直辖以来首位国际生物学奥利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

3小时实验考试只用了2小时

7月26日,张代健从北京返回重庆,虽说经历了几天的比赛,又加上长途跋涉,小伙仍是精神抖擞。

早在第29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张代健夺得金牌,并以全国第3名的好成绩入选国家队,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第32届国际生物学奥利匹克竞赛于7月18日至23日举行,因疫情影响,此届比赛在线上举行,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304名选手参加,中国考试中心设在北京大学。张代健的生物竞赛主教练王旭表示,本届比赛分为实验和理论两个部分,每场3小时。

实验考试40个大题包括四个专题,涉及微生物和微生物生态学、细胞生物学和植物生物技术等,主要考察学生基础实验理论、实验分析以及创新创造能力。

张代健的动手实践能力非常强,原本3个小时的考试,他只用了2个小时就基本完成考试。王旭笑言,“代健是一个比较沉稳的人,当我问他考得怎么样,他回答我‘还可以’,我想,那应该就是真的还可以。”

理论考试包括55个大题,涉及动植物形态解剖学、系统分类学、生态学等。虽然张代健的理论知识非常扎实,但比赛中,依然出现了小插曲。

“考试题目很多,而组委会提供的中文版本题干由于翻译的问题,代健理解起来反而有些费力。”王旭说,还好,从比赛前半年开始,张代健就开始阅读很多英语原版素材,于是,代健找组委会要到了英文原版试题,顺利完成作答。

遭遇挫折一路坚持终收获

张代健表示,自己的竞赛经历大致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奠基,在兴趣的驱使下选择了生物,从高中知识到大学课本,慢慢地积累自己的知识;其次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与迷茫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培养自己的心态;最后,始终保持“在路上”的状态,谦虚向学,不懈钻研。

从小,张代健就对生物有兴趣,小时候就喜欢看科教频道,爱看动物世界。但当他真正开始进行专业化训练时,在班上并不是最突出的那一个,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选择了坚持,并在高一结束时获得了全国联赛一等奖。

获奖的喜悦并没有维持太久。高二开学,张代健被查出肺结核,只能休学回家休养。在跟教练沟通之后,张代健在家里一边进行治疗,一边通过网课等形式同步跟其他同学一起学习,不错过每一次测试。直到2020年1月,身体恢复的张代健正准备重返校园,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

“在这个过程中,还是不可避免会遭受影响,曾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在家人和老师的支持下坚持了下来。”

学习上遇到挫折或心情不好的时候,张代健会一个人外出散心,“看看风景,心情就会好很多。”除了生物,张代健最喜欢的就是打乒乓球,周末休息有闲暇时间,他就会拿上球拍,和同学约上几场。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张代健的高中班主任姜向超表示,代健的性格低调谦虚,说话做事有条不紊,学习上具有非常强的计划性和自律性。平时热心班级事务,即使在准备各类大赛期间,也没有落下一次班级集体活动。

对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张代健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要在总结别人成功的案例上,摸索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他以看书为例,最初,他是一边看,一边摘抄,相当于“抄书”;后来发现这样比较慢,在看书的时候只是摘抄关键词,这样速度提升了,但是复习的时候就相对比较花时间;再后来,他就每学习一个部分的知识,就只是在脑子里回忆一遍相关内容。所以学习的方法自己要不断地总结和改善。

张代健的妈妈李治银说,她对孩子从小的要求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将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回馈社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有坚忍不拔的品质和一定的抗压、抗挫折能力。学习不总是一帆风顺,有时孩子发挥不好的时候,从不责备他,而是心平气和地和孩子一起找原因。

“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家校沟通,关注他的异常行为或者情绪,及时地和老师交流、和老师一起进行教育和疏导。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坚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

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张代健表示,进入北京大学是自己一个新的起点,未来,他想在微生物研究方面着力。“因为之前那次生病的经历,我想从事结核菌研究,找到更有效的治疗或预防方法。”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