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万达开 这个智囊团提了许多金点子,请查收!
06-16 11:21:03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渝东北、川东北又有新动作。

上周,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赴重庆的万州区、开州区和四川省达州市,就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简称“万达开”)建设情况开展联合调研,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出谋划策。

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的首次联合调研,为何聚焦万达开?代表们对万达开提了哪些建议?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 孙信志 摄/图源四川人大

分量重基础好

万达开被赋予创建“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把首次联合调研放在这片区域,足见其分量之重。

⭕️从地理位置看,万达开地处川渝鄂陕四省市接合部、三峡库区和秦巴山区腹心地带,是重庆、成都、西安、武汉4个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交汇区域,也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有观点认为,这属于典型的推动省际交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示范地区。

⭕️从发展基础看,万达开历来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习俗相通,其总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合计人口超过1000万,腹地广阔、资源丰富。2020年,万达开的GDP总量达到3624亿元,占渝东北和川东北地区GDP总量的30%以上,是渝东北和川东北地区经济体量最大、发展态势最好、紧密程度最高的区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

⭕️从川渝两省市的战略布局看,万达开居于川渝共建10个毗邻地区合作平台之首,其发展规划分别写入两省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月,万州区、开州区政府和达州市政府还联合印发了《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2021年重点任务》,明确将实施43个年度重大项目,加大力度推动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到,促进万达开高质量发展,对川渝两省市践行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展开专题调研。 孙信志 摄/图源四川人大

细看“金点子”

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是万达开三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

那么,怎样把万达开建好、起到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呢?

两江君注意到,此次川渝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的点,涵盖领域广、“新”意十足,既有达州市普光气田科技展览馆、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金垭机场,也有开州区浦里新区、开州港,还有万州区高铁新城、新田港、三峡文化园……从产业园到物流园,再到交通枢纽,尽显万达开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那么,川渝全国人大代表们究竟对万达开提了哪些金点子?

打破行政藩篱

要打破省际行政区划藩篱,探索一条行政区划和经济区域适度分离的新路子。

有代表建议探索推进扩权赋能,通过地方人大立法的形式,以授权、委托清单等方式向新区、示范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做到“宜放则放、应放尽放,但也要放得下、接得住、可实施”,积极谋划协同发展的创新路径。

也有代表认为,在示范区探索行政区划和经济区域适度分离,要把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结合起来,要弄清优势和短板,找准目标和公约数,以共赢为动力、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资本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深入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实现“1+1+1>3”的效果。

交通基础设施

要变“互联互通”为“直联直通”,织密立体交通网,夯实产业发展、开放合作、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一体化发展基础。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万州的万利铁路、宜万铁路和规划新建的沿江高铁为成渝地区“东出北上”提供便捷通道;达州的襄渝铁路、达万铁路、G65包茂高速和规划新建的成达万、渝西高铁打通四川东出北上的通道;开州规划建设的开城、开巫高速项目拓宽重庆北向大通道。基于共同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愿景,代表们建议,国家尽早启动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积极推进小江等三峡库区重要支流整治,加快推进万州新田港二期工程建设,提升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

产业协同发展

要相向而行、同频共振,在产业升级中寻求新突破,解决三区市整体经济体量还不够大、产业层级还不够高、竞争力还不够强等问题。

产业是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有代表建议,要看准产业链条,招引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可以考虑在电子信息、新材料、医药健康、清洁能源等方面,形成几个产业集群,合力把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万达开三区市的土壤气候相似,农业协同发展得天独厚。有代表建议,三区市可打破农业产业边界,共同申报国家重大农业项目,共同安排资金支持,高质量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协同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此外,还可突出示范带动和要素聚集,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布局,共建乡村振兴全产业链联盟,合作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生态环境保护

要深入践行“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万达开处在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黄金地段”,肩负着守护好绿水青山、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任。代表们提出,万达开不仅应依托自然资源充分发展优势产业,还应在生态环保领域实现协同合作。

具体来说,三区市要共同守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共同探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路径,一个区域的企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另一个区域通过植树造林等形式,抵消产生的碳排放,逐步实现整个万达开区域二氧化碳“零排放”。

图片

▲万州平湖。  杨文龙 摄/视觉重庆

抓好落地见效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步入密集施工、加快成势的新阶段,川渝全国人大代表们履职尽责,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提出了不少接地气的“金点子”。这些“金点子”如何快速落地见效,成为推动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的“金钥匙”呢?这是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总结运用好调研成果,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关键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

可以预见,待示范区全面建成之时,以万州、达州、开州三个城区为组团的现代化大城市,将成为区域一体化重要的增长极,助力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在想到、说到与得到之间,更要做到。万达开三区市要以川渝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为契机,持续深化对创建示范区的认识,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思路,在统筹发展上下功夫,在“示范”两字上多琢磨,继续优化示范区创建的空间布局和实施路径,高质量编制规划纲要,搭建合作平台,增强载体功能,为区域协同发展蹚出新路、作出示范。

原标题:@万达开 这个智囊团提了许多金点子,请查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