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轮椅大叔坚持户外直播 “重新对生活有了期待感”
05-18 09:14:21 来源:都市热报

徐立正在直播

都市热报消息,坐在轮椅上,面前架着手机,正专心致志地进行着直播……每天早上,路过江北区石子山体育公园的人,都会看到这样一位轮椅大叔。

大叔今年51岁,在2016年摔伤致残以前,曾是一名企业管理者,还拥有北大EMBA证书。

在经历过消沉、绝望后,大叔终于重新启航,开始闯荡起短视频平台。

曾经风光

14日上午10点,记者在公园一角见到了这位大叔。此时,他正坐在轮椅上,说着并不算特别标准的普通话进行着直播,眉宇间充满了轻松与自信。

11点30分,直播结束后,记者与大叔攀谈起来。他叫徐立,今年51岁,因希望自己可以“逆风飞扬”,故取网名为“飞扬大叔”。

徐立从小双腿便有些残疾,需依托拐杖行走。靠着意志和毅力,徐立顺利读完大学本科。毕业后,学财务专业出身的徐立,进入我市一家建筑企业上班,负责财务及后勤管理工作。 2014年,徐立拿到了北京大学颁发的EMBA证书。

2016年,徐立在楼梯间摔伤致双下肢瘫痪。医生表示,往后余生,徐立只能依靠轮椅才能行动。徐立说:“那年我才46岁,得到这个诊断结果后,真的太绝望了。”

尽管不甘心,徐立也只能回到家里休养。

重新振作

徐立的岳母周阿姨告诉记者,回归家庭以后,徐立一度十分消沉、封闭——每天沉默寡言,对周围的一切都很漠然,晚上熬夜至2~3点才睡,一觉睡到中午才起床。徐立的家人们都非常担心和痛心。

徐立说,那几年,自己最多的时间就是在玩手机、打游戏。也曾想过做一点小生意,比如去卖袜子、卖冰糕等,但一看到自己的轮椅,便负气般地推翻了这些想法。

2020年9月,徐立的小儿子然然步入小学六年级,成为了一名毕业班的学生。徐立忽然意识到,自己这几年因为伤病折磨,竟然没给然然做好一名父亲应有的榜样。

徐立跟然然做了个约定,以后的每天晚上,自己都要和然然一起学习,比比看谁学得更认真更好——此后,徐立买来许多书籍,学习起关注已久、现下最火的短视频平台知识,如拍摄、剪辑、直播等。

有爸爸在一旁认真学习,然然的学习专注度也提高不少,作业的质量逐步提升。

开始直播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今年5月初,徐立正式开启了网络直播。至今,连续直播一周多下来,徐立已有近2000名粉丝,直播间最多时有800多名观众。

有意思的是,徐立分享书本上看来的知识无人问津,分享自己作为新手小白闯荡抖音的痛点、经历时,反而圈了一波粉——

痛点1

直播间无人无流量怎么办?

徐立说,5月8日,自己带着紧张、忐忑的心情,开启了直播。面对镜头,徐立分享的是自己在书本上学来的知识精要点,但直播间却无人问津,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打击。

第二天,徐立干脆在直播间分析起了自己遇冷的原因,如视频作品太少,作品内容太过杂乱,定位不精准等等。没想到竟吸引了50多名观众观看,其中不少人留言称:“同等遭遇,太有共鸣了。”

痛点2

直播过程中有人闪进闪退怎么办?

接下来几天,徐立把握住大家对“新人痛点”的关注,继续结合自己的经历、观察开讲,直播间最多的时候吸引了800多名观众。但徐立也发现,这当中不少人也会存在闪进闪退的情况。

徐立又根据这一现象,总结起了原因——比如没有及时与观众互动,比如没有在最短的时间内喊出观众的ID(网名),并表示欢迎;比如应及时发放福袋;比如应该加快观点输出的节奏等。

痛点3

无人和你互动怎么办?

徐立说,自己在直播过程中还体验到,主播最怕观众不与你互动,不仅主播会觉得尴尬,直播间的氛围也会逐渐冷清。

为了打破这一坚冰,徐立会随时观看进直播间的观众特征,如同城观众多就聊一下城市热点,如外地观众多就分享一波重庆美食美景,以勾起观众们的兴趣与互动性。

期待未来

徐立的岳母周阿姨说,徐立开始直播这些天,虽然收入不多,只有数百元钱(直播间打赏加平台奖励),但其精神面貌的变化令全家都感到高兴——每天早睡早起,坚持到户外直播,下午、晚上都在看书学习。

徐立的妻子刘女士也感慨,徐立终于踏出了这一步,自己非常欣慰,自己和然然也经常捧场观看徐立的直播。

徐立则告诉记者,当自己重新有了目标,便重新对生活有了期待感,重燃对生活的热爱,“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换个高度看世界,世界依然可以很美丽。所以,哪怕前路坎坷,我也会努力坚持。”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轮椅大叔坚持户外直播 “重新对生活有了期待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