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开州故城的少卿坊,你知道它的故事吗?
05-13 08:40:20 来源:伟游四方企鹅号

2008年,重庆开县老城,随着南河大桥的爆破,这座老城完成全部搬迁清库,退出了历史舞台。十多年后,还是在故城的地方,建起了开州故城。开州故城还没有对外开放,而它外围的滨湖公园已经和大家见面了。

1.jpg

(开县老城)

在开州故城的汉丰湖边,一座大型牌坊格外突出,它面朝汉丰湖,和远处的文峰塔遥遥相望。这个牌坊是开州故城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它叫“少卿坊”。

2.jpg

(少卿坊)

起初听到这个名字,我觉得很陌生,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少卿坊的名字,相信很多开州人也是如此吧。

据说,在开州的历史上,曾经出了一位德艺双馨的御厨,所以在他告老返乡时,皇帝便赐了“少卿”这个名号。

3.jpg

对开州文史饶有兴趣的我,对于这仅仅50个字的描述还意犹未尽,于是翻阅张昌畴老师编著的《开州人文史话》,才得知少卿坊背后的故事。

开州素有“举子之乡”的美誉,举子的高峰时期在清代,而在明代时期,整个开州只出了一位进士,他就是汪瀚,因被皇帝封为光禄寺少卿,因而要叫汪少卿。

4.jpg

汪瀚是开州盛山里人,从小就勤学好问,胸怀大志,后来考中了进士,并出任河南修武县知县。汪瀚为官清廉,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汪瀚还是一个孝子,他父母去世后,他便辞官回家守孝。之后汪瀚在河南扶沟县任职,不久之后调到京城任太仆寺丞,后来升迁为光禄寺少卿、太子少傅。

明代的光禄寺是负责御膳食材的购买,凡是和皇宫相关的饮食方面,都由光禄寺“辨其名数,会其出入,量其丰约,以听于礼部。”光禄寺的一把手是光禄寺卿,二把手是光禄寺少卿。

明代皇帝知道汪瀚的德行之后,还发文件褒奖。从家乡走向皇宫,再到皇帝褒奖,汪少卿这一路走来,在明代时期的开州仅此一人。

5.jpg

少卿坊不仅作为一个景观,更是对于历史的传承,和对汪少卿的纪念。

原标题:重庆开州故城的少卿坊,你知道它的故事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