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防灾减灾日 | 面对溺水者该如何施救?很多人第一步就会做错
05-12 19:0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一场水上交通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活动在重庆朝天门码头展开。

救生衣该如何穿戴?如何使用救生板?溺水后如何施救?活动现场,重庆港航水上应急救援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市民、游客介绍了溺水急救、水上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

重庆港航水上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应强介绍,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

需要提醒的是,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此外,施救者若不熟悉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及时呼救或报警。

今日,在朝天门码头,水上应急人员、船艇还组成水上宣传船队,沿江向船舶宣讲水上交通安全常识。

“目前嘉陵江重庆段已进入汛期,我们已加大了隐患排查及防汛准备工作,全力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应强说,重庆港航水上应急救援中心也将加大与水上安全单位、社会救援力量的联训联动,与蓝天救援队、水警总队不定期开展水域救援技能综合训练。同时,中心城区两江水域搜救联盟已成立,各单位将围绕“就近就地,快速开展”原则,一旦发生水上突发情况,将就地就近快速反应,展开救助。

本次活动由重庆港航水上应急救援中心、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执法大队、市公安局水警总队巡警支队、市渝中区蓝天救援队、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港航海事支队、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联合举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通讯员 王超 孙谷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