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明节忆烈士 | 寻找芦振龙:在烈士长眠地 英雄精神指引更多民警前进
04-02 21:48: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在李建军管段的翡翠公园里,矗立着一座雕像——英勇无畏青年警官芦振龙烈士。

“谁是芦振龙?为什么在这里?怎么如此年轻?”这三个问题曾经深深地困扰着他。在社区工作6年间,芦振龙的形象在他眼中变得越来越清晰。他渐渐明白,对于一名人民警察来说,芦振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

像芦振龙一样踏实肯干

2015年,刚调到二郎派出所时,34岁的李建军就接到了一个艰巨任务——负责同天社区。同事都开玩笑,这是二郎的CBD——餐馆多、写字楼多、流动人员多,本就是二郎辖区人口最多的地段之一,复杂程度更胜其他,而此时的李建军对于社区工作,可以说是一张白纸。

“建军啊,刚到段上不适应很正常,不用太紧张。”有近30年社区工作经验的老户籍曹兵试着开导徒弟:“芦振龙刚到社区的时候,跟你一样茫然。”曹兵曾和芦振龙在石桥铺派出所一起工作。1999年,芦振龙孤身搏斗7名凶残歹徒、身中21刀壮烈牺牲。他是大家不会忘却的榜样。

芦振龙的社区民警生涯很短暂,却又很充实——工作后,芦振龙十分敬业,把重庆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在任职期间,他做了很多好事。有一次,他遇到一位在重庆不能回老家的老人,本来这事不归他管,他还是将老人送回了百里之外的家乡。任职期间他做的好事数不胜数,即使在牺牲前半小时,他还在想怎么可以帮兰花村的居民修理房屋……靠着一股冲劲,很快融入到这个社区里,也难怪多年后,曾经段上的居民杨婆婆还惦记着,“多想再听小芦用北方话叫我们一声大娘啊!”

虽说是二郎“CBD”,可彼时同天社区的治安状况并不好,入室盗窃、小偷小摸的情况多发。深入了解后,李建军觉得,让群众了解认识自己的机会到了。

李建军组织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一同在案件易发路段进行长时间的夜间巡视,拉横幅、发广告单,提醒大家注意,向派出所、分局申请,在背街小巷增设摄像头……几周下来,同天社区的居民们发现,新来的这个李户籍,还真是个实干家。

这样的亮相增进了群众的信任,群众也愿意把值得关注的安全方面的问题向李建军交底,“振龙大哥靠着踏实肯干赢得了民心,虽然具体实现的方式不同,但我想这就是社区工作方式的相同之处。”李建军总结道,“能把心敞开,说明我的头炮打响了。”

学习芦振龙的敬业精神

群众向李建军反映的治安问题,是砸车窗。

在同天观云邸小区,那时候隔三岔五就有路边停放车辆窗户在夜里被砸的警情,而且一砸就是好几辆。

车主利益受损,民警也头疼——被砸车窗的车辆大多停放在小区后门的一条支路上,在那时候还比较荒凉,路灯不亮,周边商户少,视频监控也几乎没有,要追查,很难。

说动就动,李建军有了夜间巡逻队的成功案例,再次发动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一同加强防控,对沿途停车的车主挨个打电话进行提醒,告知他们“近期砸车窗案事件频发,建议把车挪走停放在车库”。李建军回忆,那段时间他就像电话广告推销员,“像就像吧,只要有效果,形式不重要。”

然而效果并没有想象的理想:小巷子里的见警率大大提高,的确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发案少了,但停放在车库的建议似乎并没有人采纳,往往是在电话中答应了,但就是没人来挪。“夜巡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也不够,占用志愿者大量人力并不是长久之计,怎么才能治根呢?”

李建军已经初窥社区工作门道,但是如何解决治标不治本的问题?他去请教在临近社区工作的胡兵伟,这位日后的“渝警楷模”在处理类似复杂问题时颇有心得。兵哥给他发来了一篇有年头的新闻报道。那是关于芦振龙烈士牺牲前的社区工作纪实——“到兰花村后,他工作踏实,刻苦钻研,担任户籍民警虽然只有70天时间,却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的状况,写出了《论流动人口如何管理》和《暂住人口的管理》两篇论文。”

“振龙大哥两个多月完成两篇社区工作论文,肯定是经过了大量深入的调研,我想破解砸车窗的难题,也一定要挨家挨户了解,到底是为什么放着一个车库不停,都要把车暴露在危险中。”这是李建军从这段简短的文字里悟出的道理。经过对车主、物业等人员的细致走访,李建军终于明白了问题所在:小区车库收费标准较高,设施却不完善,因此产生了物业纠纷,一直没能解决,如今已有三四年。

业主、物管、开发商、社区居委会,李建军把四方代表邀约到一起进行磋商调解,希望能达成共识。“哪这么容易,好几年了,你开个会就能解决?”9栋的老刘头对民警的做法嗤之以鼻,结果的确如他所说,事情并没有实质性的解决。不过李建军还是在这次座谈中看到了希望,他相信多协商几次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这样的联调会,一开就是10场,持续了近3个月,各方终于达成了一致,小区按照类似地段、房龄的楼盘,控制车库收费标准,优化停车设施,让业主停得起、愿意停。这一举措解决了小区近七成的停车难问题,而小区年代久,业主汽车保有量高,还有部分车辆没有位置可停,李建军又主动协调周边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商场,向周边居民开放夜间停车,彻底让道路上的过夜车入了库。

“现在,砸车窗这种事,已经有两三年没听说过了!”说这话的还是老刘头,过去他可是李建军眼里的“刺头”,极不配合民警工作,物业纠纷时冲在最前面的还是他,经过李建军对砸车窗、停车难一系列问题的整治,他对民警的态度有了180度的改观,甚至成了楼栋里的治安积极分子。

去年下半年,小区附近有一幼儿园,早间做早操音响声比较大,而紧邻一栋楼的小张恰恰是上夜班,补瞌睡时被打扰到,在业主群发起了牢骚,言语过激。老刘头一看,也没有通知民警和物管,第一时间直接找到了小张和幼儿园,一劝小张做好隔音,不要跟小孩子生气;二劝幼儿园调小音量,跟业主互相理解,一上午的功夫,就把事情解决了。

李建军头一天也值了夜班,刷到业主群消息后去了解情况时,发现老刘头竟然早早帮他完成了调解,吃惊之余更感欣慰。

烈士雕像的“守护者”

算起来,李建军是芦振龙雕像的“守护者”。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以及5月27日芦振龙烈士牺牲的日子,都有大量群众自发去到翡翠公园祭奠,因此李建军都会提前几天去到陵园,打扫准备。

2017年清明,李建军遇上了前来祭奠的钟桂芝。芦振龙牺牲时,她正是兰花村的居委会主任。看到民警,她总是会不自主地说起芦振龙的故事。

看过新闻的报道,听过战友的传说,可李建军还是第一次听社区亲历者说起这位前辈,既震撼又感动。临别时,钟桂芝嘱咐民警,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不要让流血牺牲事件再发生。

作为社区民警,李建军的工作中少了些轰轰烈烈,更多是通过日复一日的走访入户、一次次的院坝会宣讲教育,让辖区治安环境得到净化提升。

近年,同天社区建起了睦邻之家。李建军觉得,作为社区居民的活动场所,除了文体活动,睦邻之家还应该有更多内容。2019年起,他协调辖区的律师一同来到睦邻之家,定期开展法治小课堂,以案说法,提醒居民们各种安防常识,“不能说我们讲得有多好,但频率高了,意识也提升了。”李建军介绍,比如说反诈骗的宣讲,在全民反诈的体系还没建成前,居民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总会拨通警民联系卡上李建军的号码,让他帮忙把关,及时止损。他的电话,倒成了社区里随时在线的安防热线。

6年时间,李建军寻找芦振龙的脚步没有停歇。方方面面、零零碎碎,拼凑出一个完整的芦振龙形象——媒体报道中的他高大英勇,却又有解决社区种种问题的方法;战友说起他常带惋惜,却又有道不尽的模范效应;而在群众口里,他是热心、细心、有责任心的暖男,这些是成为一名合格人民警察不可或缺的品质。

22年过去,这位公安一级英模的精神,一直指引着李建军和这里每一名公安民警的前行方向,续写着这个英雄集体的浴血荣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