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九龙坡铜罐驿:乘绿皮火车到达心中那个小镇
02-06 08:58:40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消息,有一个小镇,可以让时光慢下来。漫山橘树点缀乡村田园风光,英雄的故居传唱不朽史诗,村民乡风淳朴安居乐业……这个小镇就是铜罐驿。

列车正在进站。(摄影:王茂松)

长江北岸,九龙坡南部,成渝铁路、襄渝铁路在此过境并设站,长江客货轮在此码头停靠。“呜呜呜……”有别于其他古镇,铜罐驿镇是可以乘坐火车到达的,5612次列车,首发菜园坝站,到四川内江,在重庆南站上车,3元钱车费就能到铜罐驿。

从大城市的人来人往到铜罐驿冬笋坝的老茶馆,只需要一小时。“不用看座位号,随便坐就好。”面对绿皮火车并不多的乘客,乘务人员笑着说。

列车缓缓驶出,长江沿岸风景从眼前掠过,仿佛一台时光机器,带领人们从喧嚣穿越到宁静。铜罐驿镇在1930年设铜罐乡,1958年改公社,1981年复置乡,1994年建镇。如同上世纪80年代一样,那时候不少人乘坐绿皮火车来到铜罐驿镇投身工业建设,小镇成为了无数人追逐梦想的地方。

小朋友正在座位上吃蛋糕。(摄影:王茂松)

坐在窗边,历史的回眸从景色褪去的剪影里浮现:1954年,铜罐驿出土的巴人船棺墓葬和青铜器,表明这里曾是古代巴国的发源地之一。巴人善战,逐水而居,长江小三峡之一的“猫儿峡”就在此处。千年的历史,自然奇观,让这座小镇充满了神秘,随着时间的推移,铜罐驿得天独厚的水道,使之成为成渝之间的要道驿站,起着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来往商贾从长江岸边拾级而上,来到铜罐驿古镇老街,在这里歇脚。

“我们是回老家内江的,坐这趟火车慢一点,慢一点就慢慢回去。”乘客赵女士对记者说,如今很少有这种慢慢的绿皮火车,儿时在铁路边长大,绿皮火车摇曳着童年的时光。

旅客排队乘车。(摄影:王茂松)

一小时后,铜罐驿到了,从雨天氤氲的雾气中,铜罐驿这座小镇仿佛变得更加迷人。它还像从前那样静谧,江风渔樵依然如故吗?

如今,铜罐驿镇在乡村振兴中迎来新的机遇,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改变了这座都市里的乡村,铜罐驿镇正在逐渐恢复水路驿站的繁华。

似乎也不是完全变了,铜罐驿的老街、烈士的初心、悠闲安宁的慢生活方式,依然如故。

原标题:重庆九龙坡铜罐驿:乘绿皮火车到达心中那个小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