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寒假来了 校外培训机构升学考试刷题班火爆 家长吐槽比上学还累
02-03 20:0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2_副本.png

△在培训机构外等待孩子参加升学活动的家长

1月28日,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和规范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寒假期间深化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禁开展与招生入学考试挂钩的任何活动。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与寒假相伴而来的是,学生们也被家长安排了各种校外培训班。其中,一些针对升学考试开设的刷题班十分火爆,学生们通过刷题训练,不定期参加培训机构的升学测试活动。

小学生一天上四个刷题班

1月28日,学校的期末考试刚结束没几天,家住渝北区新牌坊的徐女士就带着儿子马不停蹄地赶往黄泥塝一家培训机构开始了寒假班的课程。

徐女士的儿子小杰在上小学6年级,这个寒假,她一口气给儿子报了三个补习班,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8点半下课才能回家,“主要都是小升初的刷题班,每天反复练习升学考试的卷子,放假比上学还要累!但是没有办法,不刷题就考不上好学校!”徐女士摇了摇头感叹。

徐女士坦言,就在几天前,小杰还在一家培训机构参加了某重点中学“冬令营”选拔测试活动,成绩不太理想。“班里好多同学都已经‘上岸’了,我们也考了没有成功,培训机构随时有可能推荐考试,我们再不冲刺就没机会了,多报几个班多见一些题型。”

江北区某小学五年级的小宇比小杰更忙。1月29日晚6点,在沙坪坝区一家培训机构,小宇飞快地吃完从家里带来的饭菜,急匆匆地走进教室里做作业,这已经是他一天下来上的第四个刷题班。早上8点,中午12点,下午3点,晚上6点半他都有课,“每天都是不停地做题,我要晚上10点才回家,还要抓紧课余时间赶寒假作业,我的假期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了!”小宇撇着嘴抱怨到。

记者采访发现,寒假报读两个刷题班,已成为不少学生尤其是小学毕业年级学生的“标配”。寒假期间,除了春节几天,他们几乎每天都要辗转于各个培训机构刷题,只为能提早考上心仪的重点中学。

多家培训机构主攻升学“刷题”

untitled3_副本.png

△开在居民楼内的刷题班

根据重庆市教委发布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2020年起,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同时,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面试。

然而,不少培训机构仍不定期在举办升学考试活动,并针对升学考试而开设了专门的刷题班,到了假期,更是尤为火爆。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开设了刷题班的培训机构比比皆是,有培训机构注册的办学内容为“中小学生学科培训”,实则是开展专门的小升初刷题培训;还有的机构没有任何办学证件,在居民楼里办起了刷题班。

1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渝北区黄泥塝的辉煌数学红土地校区,这家机构在户外没有任何的广告牌,几经打听,记者才在一栋居民楼内找到了这个刷题班。

孩子们上课的地点位于19楼的一间居民房内,在几十平米大小的房间内,进门处的桌子上堆放着一些文件资料,隔着屋中间的一块黑板,几十名小学生正在上数学课。当记者咨询报名,一名老师表示,寒假刷题班有两期20次课,不过两个班早已满员,春季还有少量名额,“报名要抓紧,名额有限,学到一定阶段,老师会根据学习情况推荐参加小升初考试。”

随后,记者来到观音桥商圈的一家培训机构,这里同样在开展升学刷题培训。一名老师提供的一份小学寒假课程表上可以看到,假期里他们共开设了11个刷题班,不仅有数学,还有语文,每天从早上8点半开始,一天里有四个班型供选择,“四年级的孩子就可以报名了,我们会根据学校需求组织活动,考试就在机构进行,有孩子四年级就上岸签约了。”

“我们开了四五年了,主要就是做小升初考试的。”在杨家坪保利时代广场的一所培训机构,一名老师直言不讳地说。而机构门口的办学许可证上标注的办学内容为:中小学生学科培训。这名老师透露,现在五年级小升初考试已经启动了,各个重点中学都在考,机构开设了三个层次的刷题班,分别是:阶段刷题、板块刷题和综合刷题,对应不同的班,刷题的模式和内容也不同,但都是各个中学的真题卷,“我们一次考试的名额不多,一定要等孩子真正准备好了才会推荐参考。”

费用几千到上万元不等

untitled4_副本.png

△培训机构课程表

那么,上一个刷题班需要多少钱呢?记者发现,各个机构的刷题班收费各不相同,但每节课的价格普遍高于其它日常学科培训班的价格,以多数机构寒假开设的20节课来看,费用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

以杨家坪保利时代广场培训机构为例,该机构的刷题班为每节课160元。“一节课为100分钟,包括孩子做题和老师评讲,但我们一般一天是连上两节数学课,费用320元。整个寒假的课程有20天,可以刷40套题,费用是6400元。”一名老师表示。

记者了解到,该机构开设的刷题班包含了语文和数学,整个寒假只有8次课,根据不同的班形,学费从2080到2580元不等。该机构同时提供一对一刷题辅导,128个小时及以下,学费为200元/小时。如果选择一对一,刷题的费用上万元。

这个寒假,仅仅是给儿子报刷题班,徐女士已花费上万元。“其实刷题就是做几十套试卷,老师再进行讲解,明知道很贵也不得不选择,否则自己考上的希望很渺茫。虽然是可以摇号,但是运气的事情谁敢确定呢,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心里才踏实。”

市教委:严查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

针对寒假期间的校外培训,重庆市教委下发通知提出,严厉打击擅自举办培训机构的行为;严厉打击中小学在职教师在培训机构上课的行为;严厉打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虚假宣传,夸大培训效果或作出与提高应试成绩相关的保证性承诺;

同时,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一经发现相关违规办学行为,必须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市教委表示,将严厉打击打着各种旗号开展的学业水平测试,严格禁止校外培训机构或教育咨询公司开展与招生入学考试挂钩的任何活动,并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对违规机构要取消其办学资格,并商请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