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烹饪专业师生雕刻出“两江四岸”:不能吃!主要材料是泡沫
02-01 09:34:3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你可能见过航拍或绘画的重庆,但你见过重庆两江四岸被雕刻出来的样子吗?最近,一个名为《重庆厨师半年雕出两江四岸》的视频被各方转发,引来不少网友点赞,并评论道:能吃的两江四岸吗?1月29日,都市热报记者采访到了创作者。

主要材料是泡沫

29日下午,都市热报记者在大渡口区松青路见到了“两江四岸”的雕刻者涂建川,他今年30岁,“其实我是重庆市旅游学校的烹饪专业老师。”见到记者,涂建川第一时间“澄清”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在厨房炒菜做饭的厨师,他是做食品雕刻菜品造型美学设计的一名“设计师”,这件作品也是指导学校善美造型艺术工作坊的学生们一起完成的。

图片

雕刻的“两江四岸”(局部)

 “作品是一个圆形,直径1.5米,建筑最高的有35厘米。朝天门来福士你认识撒,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还有重庆大剧院,南滨路的双子星塔(即喜来登大酒店),两江四岸标志性的建筑几乎都有。” 因学校已放寒假,加上疫情学校封闭管理,涂建川只能翻开他手里拍下的“两江四岸”雕刻作品视频一一介绍。

图片

雕刻的“两江四岸”(局部)

“有些网友调侃问这个是不是能吃的两江四岸,其实是不能吃的。”涂建川笑着说,雕刻的主要材料是泡沫,还有一些纸板、面塑、颜料、铁丝和胶水等,比如建筑物几乎都是泡沫,桥还用到了铁丝,很多地方都用到了颜料。

师生耗时半年完成

为什么要雕刻“两江四岸”?涂建川告诉记者,烹饪专业有食品雕刻艺术相关的课程,平时也要雕刻制作餐饮展台,于是就思考结合重庆的地域文化和火锅文化来出作品,“两江四岸是重庆的地域特色,嘉陵江和长江在朝天门汇合,每年都有一段时间两江不同颜色的水汇合时的场景就像火锅中的鸳鸯锅一样。”

半年前,涂建川就指导艺术工作坊的同学们一起雕刻创作。“首先要对两江四岸特别熟悉,各个建筑物的的比例、间距都要精确才行。”涂建川说,整个作品花了师生半年的时间。

“整个作品的直径1.5米,这个比例要把两江四岸的特色内容展现出来,是很不好制作的。”涂建川说,决定要雕刻两江四岸后,他们先画图,然后制作先雕刻和搭建主要的建筑物,从渝中区再江北和南岸,然后是细节中的船、车、树、人。

图片

制作过程中

“雕刻很考验耐心。”参与制作的同学贺于佳告诉记者,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几乎每天课余时间都在创作,难点在于建筑物的雕刻刀要锋利,下刀要快要准,否则泡沫雕出的建筑物不光滑,“大剧院”的建筑雕刻和粘贴的比例都要准确,否则就得重新做,“一开始川川老师说做这时,我们大家都认为怎么可能做得出来,做出成品后感觉很有成就感。”

可作为餐饮展台展示

雕刻的两江四岸成品,涂建川还有一些不太满意。

“主要是一些细节上的比例不太满意。”涂建川告诉记者,细心的人会发现东水门大桥原本应该在南滨路双子星塔的右边,而实际作品上却放在了左边,这其实是有意而为,原因是整个作品比例太小,若把桥放在右边后,朝天门这边就会被建筑物挡住,不好看。

图片

涂建川说有些细节不满意

除了雕刻两江四岸,涂建川还曾带领学生们一起用泡沫雕刻了有数千片羽毛的孔雀,一起制作的餐饮展台多次获奖。

对于两江四岸雕刻作品,涂建川表示,该作品未来可作为餐饮展台在一些大型的餐饮活动中进行展出,展示重庆地域文化和餐饮文化。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烹饪专业师生雕刻出“两江四岸”,网友:能吃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